目錄

食物、飲料與癌症:2014 Google關鍵字排榜


 

網路無國界,許多新知都能在透過搜尋器,打上關鍵字就能輕鬆獲得許多資訊,然而資料的正確性往往令人分不清虛構還是事實。美國癌症研究所使用了Google關鍵趨勢排榜,找出「食物、飲料與癌症」中, 2014年查詢度高的防癌訊息。

1. 酒精與癌症

這涉及了特殊食物與癌症發生的相關性,「酒精」是最常被查詢的。根據研究證據,酒精與某種類的癌症發生風險有關,包含乳癌與大腸直腸癌。飲酒必須節制,每日攝取範圍如下:

男性 女性
1~2 個酒精當量 0.5~1個酒精當量
  • 1個酒精當量= 15g酒精 =2份油脂類
    = 90大卡 (相當於1/3碗飯的熱量)
  • 1個酒精當量換算如下:
    啤酒375 cc(酒精濃度4%)
    水果酒150 cc(酒精濃度10%)
    白蘭地 40 cc(酒精濃度40%)
    高梁酒 30 cc(酒精濃度53%)

2. 咖啡與癌症

目前研究顯示缺乏咖啡與特定癌症的相關性,或是產生有益的影響。2013年美國癌症研究所針對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報告指出,咖啡也許與降低此癌症風險有關。子宮頸癌的風險可能因子補充如下表:

  降低罹癌風險 增加罹癌風險
確實相關因子   體脂肪
可能相關因子 咖啡運動 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

(註) 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 是一個同時考量GI值(Glycemic Index, 升糖指數)與食物攝取量的數值。GI值代表的是食物本身對血糖影響力的「質」,但考慮到整體血糖上升的變化,也要將每餐的攝取「量」列入考量。即便是低GI的食物,若肆無忌憚的食用過量的話,也是會使升糖負荷值變高,使血糖快速上升。身體在長期習慣快速升高血糖的飲食下,除了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能力之外,也會產生代謝疾病。另外快速的將血糖帶入身體後,便將這些糖類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產生肥胖問題。

3. 刺果番荔枝與癌症

自2013年底開始,熱帶水果刺果番荔枝開始成為熱門搜尋的水果之一。研究證據指出,細胞培養模式中,刺果番荔枝萃取物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但卻沒有探討此水果對人類癌症的作用。而銷售刺果番荔枝的網頁卻大膽宣稱具有治癒癌症的能力,這的確吸引多數癌友興趣。由於刺果番荔枝是天然水果,其萃取物不見得對每個人都適合及具安全,建議癌友在選擇萃取保健產品前可以諮詢診治醫師以及營養師。

4. 素食與癌症

許多論述指出,全素飲食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的風險,甚至有效控制或治癒癌症。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以及世界癌症基金會國際報告顯示,「素食註1主義」與「以植物食物為基礎」的飲食模式相比,並沒有特別的優勢。換句話說,飲食中選食多樣化的蔬菜、水果、選擇全穀類做為主食來源並減少紅肉或避免加工肉類的攝取的均衡飲食,以降低癌症風險。選擇健康的烹調並以多樣、多顏色的植物性食物搭配六大類食物註2,全素者也能達到均衡的營養。

(註1)素食:西方的純素食指不含動物性食物,食物範圍為植物性食物,包含可食用蔥、蒜...等辛香類植物,且加工素食品較少,與台灣純素食定義不同。
(註2)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豆(蛋)類、(乳製品)、堅果與種子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