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新消息】2023粉紅健走! 12熱血護理師巧扮「護乳芭比」 邀千名女性健走做乳篩


 

為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連續13年舉辦「粉紅健走」,今年於圓山花博公園成功號召3000人參與,呼籲全國女性共同對抗全球女性公敵「乳癌」。

乳癌連續18年為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根據2020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5,259人,每天有42人被宣告罹患乳癌,約有8人死於乳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示警,國人生活型態改變,罹癌因子愈來愈多,若再加上之前疫情期間篩檢率低,恐增加晚期乳癌確診數,乳癌死亡率有可能再攀新高。

為呼籲乳癌篩檢的重要性,12位熱血護理師巧扮芭比來現場響應,分享自己催促篩檢的故事,以及傳授大家護乳5招,同時現場嘉賓,包括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李碧慧、體育局專委呂生源、復健專家簡文仁老師等也會一起變身芭比、肯尼!而人氣插畫家「小學課本的逆襲」也派出筆下最知名的兩名角色「春桃」、「志明」跟著大家一起健走動一動,在盡情歡樂的粉紅party氣氛中輕鬆預防乳癌。

乳癌-中年開始威脅倍增 為40-59歲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率首位

生活型態及篩檢率低是主因

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統計,乳癌不僅發生率逐年攀升,死亡率亦較15年前增加18%。賴基銘教授說,以年齡層來分析,女性40歲發生率就開始大幅增加,且每2位乳癌病人當中就有一位發生在40-59歲,每年高達近8千人。對此,賴基銘教授表示,生活型態改變,包括肥胖及飲食西化、壓力及晚生育都會促使癌症提前發生,而大家忽略篩檢的重要,則是造成乳癌死亡率無法下降的主因,因此賴教授也提醒,女人40歲之後要更注意自己健康,不要被乳癌盯上。

台灣有很好的乳癌篩檢政策,讓適齡女性可以免費乳房攝影檢查,但是多數國人多沒有好好善用,賴基銘教授指出,根據最新的篩檢數據顯示,2021年45至69歲婦女近2年內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僅有32.9%,亦即每三位適齡篩檢者,僅有一位接受乳房攝影檢查。賴教授特別強調,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治癒率相當高,0期到2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五以上,若至第4期才發現,則5年存活率僅為36%,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

要做到真正的乳癌防治,賴教授說,可遵守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的護乳5招,包括:「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適齡生育」、定期篩檢」,同時鼓勵國人婦女善加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乳癌篩檢良政,45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若有家族史(二等親以內)之女性則為40歲起開始篩檢,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搶救篩檢率低迷 護理師曾扮宮廟師姐為護女性健康

面對女性都不出來篩檢還會苦了護理師,為了守護國人女性健康,無所不用其極,不只天天電話催促篩檢,還會到社區路口擺攤勸說,甚至還有扮宮廟師姊,只為女兒求助媽媽都不篩檢。護理師寧怡說,曾經遇到一個女兒來求助,她說媽媽都不去做乳房攝影檢查,有一次好像摸到有東西,結果媽媽選擇求神問卜,還做了各種神明建議的祕方,像是用紅線綁住乳房、敷中藥,但都不見效果。最後護理師使出殺手鐧不斷催促,更巧扮成廟裡的師姐,終於說服讓媽媽去做乳攝,雖然最後是虛驚一場,但是護理師還是要告訴全國女性,維護健康不能只問媽祖,落實正確醫療才是根本。

 

12護理師於粉紅健走巧扮「護乳芭比」 邀千名女性健走做乳篩

篩檢結合變裝派對 民眾大呼最特別的篩檢經驗

「粉紅健走」活動邁入第13屆,現場集結12名熱血護理師變裝成「護乳芭比」,另外還有芭比&肯尼舞蹈團,鼓勵上千名健走女性於圓山花博公園做乳房篩檢。現場更設置「護乳芭比娃娃屋」沉浸式裝置藝術,民眾可以於屋裡盡情打扮自己,同時宣示自己的護乳態度。

賴基銘教授說,台灣女性每10人終其一生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乳癌儼然成為女性公敵,而芭比是自信美麗的女性象徵,因此特別在粉紅健走結合變裝,告訴女性們健康才是自信美麗的最重要元素,宛如大型變裝派對的氣氛,讓參加民眾大呼是最特別、有創意的篩檢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