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二多二要」原則 遠離腸癌保健康


 

2011大腸癌防治宣導活動 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
「二多二要」原則  遠離腸癌保健康

文/閔芳駒/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畫組主任

近年來國人飲食習慣日益西化,罹患年齡層更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其實,大腸癌是最容易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中去預防的,也是最能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甚至可以治癒的癌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97年度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1,004人,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2位,死亡率第3位,且與男、女性發生率排名亦同。相較96年度的大腸癌人數增加了493人,其發生率提升1.3%,相當於平均每48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成為目前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好發族群更是集中在中、高年齡層(約為50-70歲),且男、女性罹患比例為1比1,因此,預防大腸癌刻不容緩!

大腸癌主要是由結、直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所謂大腸瘜肉,是指發生在大腸黏膜隆起的突起物,好發的部位為乙狀結腸與直腸,一般要經過多年的惡性演變才會轉為大腸癌。為了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的瘜肉,篩檢非常重要,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大腸癌(0至1期)個案比例達42%,相較臨床發現的個案比例21%,整整多出一倍。尤其,每1至2年進行糞便免疫潛血檢查(iFOBT),可降低18%至33%大腸癌死亡率,而且大腸癌早期(0期)發現5年存活率甚至可高達近9成,顯示糞便免疫潛血檢查及大腸鏡篩檢勢在必行。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國民健康局共同舉辦「大腸癌防治宣導活動-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準備高達80萬元的獎品、獎金等獎項,來鼓勵民眾主動至醫療院所接受「糞便潛血」及「大腸鏡」篩檢,希望藉此強化國人對大腸癌的預防觀念及行動力。同時針對大腸癌高危險群,也提出「二多二要」原則,「低脂少肉多蔬果;遠離肥胖多運動;篩檢年齡要提早;發現瘜肉要切掉」,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癌的威脅。目前政府也提供50歲至69歲民眾每二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以期及早發現與治療,同時除了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及醫院外,今年度還增加基層診所糞便潛血檢查服務,讓篩檢變得更簡單又方便。

活動內容,可洽活動專線:(02)8787-9907分機202 或上「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

活動官網查詢(http://www.canceraway.org.tw/colorectalcancer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