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2年 中國衛生部疾病控制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交流


 

兩岸慢性病防控考察交流

據2011年WHO統計資料顯示,四大非傳染病(包括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合佔全球約63%(約三分之二)的死亡人數,在臺灣則將近六成(58.4%); 吸煙、缺乏運動、不健康飲食及不當使用酒精等四個問題,是非傳染病最重要的共同危險因素。而對岸影響民衆健康的慢性病主要有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 ; 目前中國有2億人患有高血壓、9000萬人患有糖尿病。中國已進入慢性病的高負擔期,慢性病在疾病負擔中所占比重達70%,確診的慢性病患者已超過2.6億人,因為慢性病死亡者占中國居民總死亡數已上升至85%,除了成為重大民生問題,對中國的醫療衛生和保健服務也形成相當大壓力。

為了推動兩岸在慢性病防控之合作,並促進經驗之交流,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孔靈芝副局長特別於11月19日至11月25日帶領衛生、體育、社福等專家一行八人來臺作兩岸衛生團體慢性病防控之考察。台灣癌症基金會於11月20日上午特邀內政部、行政院體委會、衛生署、教育部、中華膳食營養學會等專家、代表出席於臺大校友會館舉辦之「海峽兩岸慢性病防治及營養保健」研討會;另於11月21日下午於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社區健康及慢病防治之推動與執行」研討會。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透過政策與實務經驗的交流,分別針對慢性病防治、癌症防治及菸害防治等議題進行對話與討論。為減輕非傳染病對民眾健康的威脅,臺灣已採取多項的防治策略作為,頗值得對岸參考 : 臺灣因為有積極完備的法令,從上游做起 : 針對非傳染病4大危險因子,已有菸害防治法、體育發展與酒害管理相關法令、癌症防治法、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等、並起草國民營養法、健康促進法。同時也重視從源頭做好預防與健康促進,全面營造健康環境,推廣健康城市、健康社區、健康學校、健康職場。為防治已發生之非傳染病,我國提供優質健康服務,提早發現並妥善控制 : 最特別的是全面給付包括定期成人健康檢查、癌症篩檢、戒菸,並推動疾病管理與品質改善措施,減少失能與死亡。臺灣同時也是國際上唯一全面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4項癌症篩檢之國家,並有完善的癌症登記系統及篩檢資料庫,監測癌症篩檢及追蹤系統。

中國衛生部指出 :「健康的訊息不僅只是提供給患者的,對於每個人都是必須且必要的。」因此,疾病預防控制局從2005年起推出「中國健康知識傳播獎勵計畫」,每年選定一個威脅大眾健康的慢性疾病為主題,前幾年的主題分別為 : 高血壓、癌症、血脂異常和糖尿病。透過媒體廣泛地開展健康知識傳播活動,向大眾傳遞專家的專業知識 。中國衛生部近年來在健全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和積極推展公立醫院改善計畫等方面有顯著的成就,另外,衛生行政部門緊密地結合醫療改革的計畫,不斷地創新體制和醫療方式,在推廣慢性病工作方面也有多項值得臺灣學習的成效面。

台灣癌症基金會在兩天的交流研討會中更分享了十五年來在飲食防癌運動所付出的各項努力與成果,尤其是自2002年即開始推動的小學「天天5蔬果」及「蔬果彩虹579」健康飲食運動,以增進健康及進一步預防癌症和文明病 ; 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安排中國衛生部疾病管理局代表團參訪自民國94年來,一直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其推廣「天天5蔬果」健康校園成效頗受好評的新北市金龍國小,無論是弦樂團同學們演奏動聽的迎賓曲或是『兒童天天五蔬果,打造健康下一代』宣導講座及生動活潑的酷哥辣妹蔬果操等健康飲食運動表演節目,皆呈現出活潑多元的台灣教育文化,也落實我們期待防癌教育紮根的理念;此外,極具特色的校園空間 : 健康衛生的廚房、融入自然與生活領域課程的「水世界」校園水族館及包含多元文化的國際文教中心,更吸引了參訪代表團成員們的目光,留下深刻的印象。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更推出「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的宣導口號,其中推動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避免菸害」、「定期篩檢」等,將是未來防癌宣導的主軸,更是預防慢性病的有效方法。

期望藉由此次兩岸的交流與實務經驗的分享,互相學習如何讓社會大眾重視自我健康管理與癌症防治從生活做起的理念,並促使兩岸疾病控制預防團隊相互串聯,同時也期許未來在人力、資源、觀念與行動的整合更為完善,共同為打造兩岸民眾的健康一起努力 。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華膳食營養學會邀請衛生署、教育部體育司及內政部社會司(前排由右至左分別為中華膳食營養學會-章樂綺名譽理事長、中華膳食營養學會-邱清華創會理事長、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院長、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孔靈芝副局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行政院衛生署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內政部社會司-李璧如科長)與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進行慢病防治及營養保健交流。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華膳食營養學會邀請衛生署與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針對慢性病防治及健康的相關議題,一起對話與討論。(由右至左分別為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孔靈芝副局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馬吟津執行總監)

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安排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代表團至新北市金龍國小進行校園健康飲食參訪與座談(手持麥克風致詞者為新北市金龍國小陳榮全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