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各類癌症的發生與蔬果攝取的關係


 

(1)口腔癌及咽癌

1985年日本Hirayama研究報告指出,多食用綠色及黃色蔬菜,可降低口腔癌及咽癌的發生率;而其他的研究報告亦證實,日常飲食中大量攝取蔬菜水果,除可有效降低口腔癌及咽癌的罹患率外,更比不攝取蔬果的人減少50%的罹癌率。

(2)鼻咽癌

根據中國1989年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經統計證實,多攝取胡蘿蔔、蕃茄、蜜柑、橘子等蔬果,與癌症的預防有關,可有效降低鼻咽癌罹患率。

(3)喉癌

菸及酒為喉癌的兩大重要致癌因素,但是經1981年美國的研究報告,以及1996年歐洲的研究報告皆顯示,多食用蔬果,除可降低喉癌的發生率,還可減少呼吸道癌症的發生。

(4)食道癌

自1985年及1986年日本Hirayama發表黃色及綠色蔬菜可預防及降低食道癌的發生後,中國、新加坡、印度及伊朗也陸續有研究報告證實,攝取黃、綠色蔬果可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另一方面,1990年中國亦有研究報告顯示,醃製的蔬菜會引起食道癌。

(5)肺癌

目前最多的癌症研究報告為蔬果與肺癌預防的關係。其中,美國及荷蘭的報告顯示,多食用水果及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胡蘿蔔及蕃茄等,罹患肺癌的比率降低。另在1992年Goodman所發表一份針對女性的研究也指出,攝取蔬果與肺癌病人的病情惡化或存活有關,在罹癌前已常多食用蔬果者,罹癌後的存活較長。

(6)胃癌

胃癌與蔬果攝取的關係密切。從1986年至1996年之許多研究報告皆指出,攝取生菜比攝取綠葉蔬菜、胡蘿蔔及蕃茄有更明顯的癌細胞抑制作用,甚至可減低一半的癌症發生率;而大部分報告也指出,醃製蔬菜會增加致癌率。至於生食及熟食蔬菜的比較,目前有兩篇報告顯示,生食較有效,可降低20%~50%的癌症罹患率;多食洋蔥、蒜、韭菜等,可減少20%~60%的罹癌率;另,柑橘類含豐富的維他命C,可降低致癌率。因此,日常生活中多食用蔬菜水果絕對能降低胃癌的發生。

(7)胰臟癌

根據西方國家十個以大量攝取蔬菜水果為主的臨床試驗結果,有九個臨床研究證實,大量攝取蔬果可降低胰臟癌發生率,後續並有多項研究證實,大量攝取蔬果可降低30%~50%的胰臟癌罹患率。

(8)膽囊癌

1989年日本Kato研究報告顯示,天天食用蔬果或每星期食用三次,特別是食用水果、草菇或煮熟的蔬菜,有預防細胞癌化的作用。

(9)肝癌

自1990至1995年都有研究報告顯示,多攝取蔬菜的確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率。Yu及Chen1993年的報告亦指出,每星期若能攝取大量的新鮮蔬菜,較能抑制肝癌的發生。

(10)大腸直腸癌

1985年Philips及Snowdon研究安息日教會信徒報告顯示,蔬果可降低直腸癌的罹患率;許多報告也指出,吃至少一種以上的蔬菜水果,可預防直腸癌發生;不過部份針對蔬菜與癌症發生之關係的研究中也發現,攝取蔬菜將可能增加罹癌的危險性。另外,在針對水果與癌症發生之關係的研究中,部分研究證實,攝取水果有預防癌症的作用,特別是草莓、楊梅等漿果類,但也有報告指出,食用罐頭及煮熟的水果則會得到反效果。

(11)乳癌

攝取大量蔬菜水果、避免飲酒、保持適當體重、適當飲食及經常運動,是防治乳癌最有效的方法。不過1992年Shibata的試驗則發現,大量攝取包括深綠色、黃色蔬菜在內的蔬菜水果,亦無法降低乳癌的罹患率。但繼此研究後,有至少五十個來自不同國家的研究也證實,蔬菜水果的確對乳癌的發生有預防的作用;甚至Levi等在1993年研究報告也指出,單是攝取洋蔥就可有效預防乳癌發生。另有報告提出,生食蔬果才能有效降低乳癌的發生率;同時1992年Ingram的報告指出,早期乳癌病人如習慣進食蔬菜水果,其治療效果較佳。因此已有足夠的資料顯示,攝取蔬菜水果的確可減少罹患乳癌的機率。

(12)卵巢癌

有六個來自義大利(La Vecchia等1987年)、中國(Shu 1987年)、美國(Engle等1991年)及加拿大(Slattery等1989年)等之嚴謹的臨床實驗皆顯示,每日多次食用蔬菜及水果的確可減少罹患卵巢癌的危機,包括食用生菜、胡蘿蔔、綠色蔬菜及黃色蔬菜等。但也有報告指出,攝食蔬果可能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Rose等1986年)。

(13)子宮內膜癌

美國1993年Barbone等之研究指出,多攝取如綠花椰菜、花椰菜、菠菜、萵苣、胡蘿蔔、蕃茄等蔬菜,可減少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義大利及瑞士也有類似報告指出,多食用胡蘿蔔、新鮮水果、朝鮮xx及梨瓜等,可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率;同時1986年Zemla在波蘭則發表一則論文,認為高量攝取蔬果的確可降低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然而1993年中國Shu等及另一份Potischman的研究則顯示蔬菜與癌症的發生無關。

(14)子宮頸癌

1989年Verreault等在美國的報告指出,如多食用綠色蔬菜或深色蔬菜,可稍微減少罹癌率;但Ziegler等1991年的報告則指出,攝取蔬果與罹癌率間並無相關;另,Brock等1998年則特別注意到,果汁及生菜等對於身體有保護作用,故攝取水果及深綠色蔬菜,會減少子宮頸癌罹患率。

(15)攝護腺癌

1986年日本Hirayama研究指出,多食用綠色及黃色的蔬菜,可以預防攝護腺的癌化;Mills等在1989年,針對14000名安息日會信仰者的研究則發現,水果並不能預防或減低攝護腺癌發生率,其中葡萄乾、橘子乾或其他水果乾有低度的防癌作用,而蕃茄確有中度的防癌作用。La Marchand等在1991年針對夏威夷70歲以上的男性進行研究發現,多食用含有ß-胡蘿蔔素(如木瓜)的食物,非但不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罹患率,反而有增加的危機。所以,水果對攝護腺癌的預防大致而言並不明顯,但大多報告中則顯示蔬菜具有預防及降低攝護腺癌罹患率的功效。

(16)甲狀腺癌

飲食中如缺少碘的攝取,會增加甲狀腺癌的發生率,但如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則可減少甲狀腺癌的發生。Franceschic等在義大利北部的報告發現,如多食用綠色蔬菜及水果,可以減低甲狀腺癌的發生率,特別是食用黃蘿蔔、維生素、柑橘、捲心菜及十字花科菜等,瑞士也有報告顯示同樣的結果。但Kolonel等在1990年報告指出,攝取部份蔬菜如捲心菜、花椰菜、綠花椰菜、小包心菜、綠甜菜等,會引起甲狀腺腫大症。

(17)腎臟癌

體重過重及嗜食紅肉者皆為腎臟癌的高危險群,而多食用蔬菜則有預防的作用。Hirayama在199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大量攝取綠黃葉蔬菜與少量攝取者,在罹患腎臟癌的機率上並無明顯的不同;但Machure and Willett 1990年的研究卻顯示,菠菜、捲心菜、豌豆類蔬菜的確能減低腎臟癌罹患率,同時香蕉也具有預防腎臟癌的功效。Talamini等在1990年的報告也指出,胡蘿蔔具有預防腎臟癌的作用。所以,蔬菜很可能減低腎臟癌的罹患率。

(18)膀胱癌

加州Mills等1991年在研究安息日會的信徒發現,多食用煮熟的綠色蔬菜及加糖果汁,會減少罹患膀胱癌的機率;但瑞士Steineck等1988年及日本Hirayama 1990年的報告,則並未發現其中的相關性,同時這兩份研究也顯示,攝取綠、黃色蔬菜與膀胱癌無關。另外,Shibata等1992年在加州針對男性研究發現,水果對膀胱癌的預防有幫助,但其他蔬菜則大多無效。法國Momas等1994年發現,多食用胡蘿蔔、菠菜等,與膀胱癌預防無關。所以,蔬菜、水果與膀胱癌的關係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