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蔬果是防癌聖品


 

流行病學的證據: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蔬果中富含非澱粉的多醣物(如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之生物活性維生素,熱量較低,同時可供給日常生活所需的重要物質,增加抵抗力及免疫力,減少疾病發生。研究亦證實,一天進食400公克的蔬菜及水果,可以有效降低30%~40%的罹癌率,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每日蔬果之適當攝取量為400~800公克。

經研究證實,食用蔬菜水果與癌症的罹患率有相關性(見表一),其中証實「確實」可減少罹患機率的癌症,包括口腔癌、咽癌、食道癌、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而證實「很可能」會降低罹患機率的癌症,有喉癌、胰臟癌、乳癌、膀胱癌;另外,證實「可能」降低罹患機率的癌症,則有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甲狀腺癌、肝癌、攝護腺癌及腎臟癌等。

各類蔬果與各種癌症的預防關係也有不同(見表二)。綠葉蔬菜,如菠菜、青江菜、芥菜等,經證實確實可有效降低肺癌及胃癌的發生;十字科蔬菜如花椰菜,經證實很可能降低大腸癌、直腸癌及甲狀腺癌的發生;胡蘿蔔很可能有效降低肺癌的罹患率;而蕃茄及柑橘類確實可降低胃癌的罹患率。事實上,已有研究證實,每天的蔬菜攝取量由150公克增加到400公克,罹患肺癌的危險性明顯降低50%,胃癌也有同樣的研究結果。根據研究,每天蔬菜攝取量由100公克增加到350公克,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就降低了60%;如果是水果的攝取量由50公克增加到300公克,罹患胃癌的危險性就會降低50%。 

表一 蔬菜水果的攝取與各種癌症的相關性

 

確實減少

很可能減少

可能減少

攝取蔬菜及水果

口腔、咽、食道、肺及胃等癌症

喉、胰臟、乳房及膀胱等癌症

子宮頸、卵巢、子宮內膜及甲狀腺等癌症

只攝取蔬菜

大腸、直腸等癌症

 

肝、攝護腺及腎臟等癌症

 

表二 各類蔬果對降低癌症發生率的影響

 

確實

很可能

可能

生菜

胃癌

 

 

綠葉蔬菜

肺癌、胃癌

口腔癌、咽癌

食道癌、大腸癌、乳癌

十字花科蔬菜

 

大腸直腸癌、甲狀腺癌

 

青蔥、蒜

胃癌

大腸癌

 

胡蘿蔔

 

肺癌、胃癌、膀胱癌

口腔癌、直腸癌

蕃茄

胃癌

 

肺癌

柑橘類

胃癌

 

口腔癌、食道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