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防癌面面觀 - 飲食、營養、多活動


 

 防癌面面觀 - 飲食、營養、多活動

                              文/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  蕭寜馨教授

2004/9/1

 

     這廿年來,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排名第一的是惡性腫瘤,而且癌症發生率有攀升的現象;對照於美國已有多種癌症呈現減少的趨勢,台灣的現象不僅令人憂心,而且表示預防癌症的措施尚未在國人的生活中落實。

     癌症的危險因子很多,大約5-10%可歸咎於遺傳因素,但是有30-50%則是和飲食與生活型態有關,這是個人可以掌握來發揮預防效力的部分。

     在生活行為方面,酒精雖然對心臟有益,但是酒精會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乳癌的危險,更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如果加上抽煙,危險性更大。因此有乳癌危險的婦女最好不要喝酒,更不可抽煙。

     營養方面,葉酸缺乏與乳癌、大腸直腸癌、胃癌、食道癌、子宮頸細胞變性和癌化、強化人類乳突病毒的致癌效應等有關。美國大型長期的追蹤調查證實,60歲以下女性,若葉酸攝取不足加上酒精攝取量高,乳癌與大腸癌的危險會大幅升高﹔葉酸攝取量多者,則可降低癌症的危險。葉酸是蔬菜提供的一種維生素。

     在日用食物方面,許多國家的研究都一再證實蔬菜與水果有利於降低癌症的危險;蔬菜攝取不足與胃癌、肝癌、肺癌及直腸癌等有關,脂肪攝取過多與肺癌、乳癌、直腸癌的發生有關。

     活動量高低對癌症也有影響。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大腸癌危險性高的人群往往同時擁有數個危險因子;例如飲食西化的人,他們的總熱量、膽固醇及動物性蛋白質攝取較多,選用紅肉、精緻穀物、高脂乳製品及糖都較多,而且經常伴有體重過重且活動量低的特質,整體的飲食與生活型態會使大腸癌的危險性上升。如果加上身體活動量的因素,則會發現,蔬菜攝取充足加上劇烈的活動,大腸癌的相對危險最低﹔蔬菜攝取低卻有劇烈活動的人,大腸癌的危險會升高1.5倍﹔如果蔬菜攝取低而且少有劇烈活動的人,大腸癌的危險會升高2倍以上。

     父母與師長如果檢視今日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必然會發現有許多做法是與防癌背道而馳的。肥胖問題是飲食熱量攝取過剩,而活動量偏低的結果。前者表示家庭與團膳供應的食物偏重高熱量的食材,而欠缺蔬菜和水果;後者反映孩子缺少身體活動的機會,可能也欠缺活動的技巧和興趣。國人熱量過剩並不等於營養充足,衛生署國小學童的營養調查結果初步發現,學童的維生素B1、B2、B6、葉酸、E等之營養狀況都有不足的現象,已知這些營養素的充足與否也與癌症的風險有關。這些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趨勢都傾向於升高癌症風險。

      現代人的慢性疾病都有長期的潛伏階段,直言之,兒童青少年時期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足以決定一生的健康;好的習慣是降低危險因子的做法,可以使人終生受益,不良的習慣則增加危險因子,最終難逃疾病的後果。由於社會的變遷,日常飲食採行外食與加工食品已經成為年輕人的生活型態,因此不僅個人必須有正確的飲食營養知識,家庭、學校、政府和餐飲產業必須認真地塑造一個健康飲食的環境,否則年輕一代將生活在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陰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