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黃澄澄在地好滋味 芒果


 

空氣中迷漫著淡淡的香氣,入口時細緻的甜酸滋味滿足在整個口腔,它就是難以抗拒的「芒果」!現在品嘗正是「食」機。

芒果

檬果來自於英文“ M a n g o ” 的翻譯,學名:Mangifera indica L.,別名檨仔、摩羅果、抹猛果、望果,通俗稱為「芒果」,為漆樹科,屬熱帶果樹。四千多年前原產於印度,荷蘭人據台期間首次引進台灣,早期栽種於現在的台南市六甲區,甜度及纖維量高,每年5-7月為盛產期。目前栽種主要分佈在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除土芒果外目前台灣已有20多種芒果改良品種,包括愛文、金煌、凱特、海頓、台農一號、台農二號、玉文六號、黑香、金興及農民黨一號品種等。

食療養生

屬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在中醫臨床上,能養腎健脾胃,本草綱目記載:「益胃氣、止暈、嘔」,具有祛疾止咳的功效。芒果含「芒果酮酸」等化合物,具有抗癌的藥理作用。營養成分含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A、葉酸、C、β-胡蘿蔔素、鈣、磷等。

健康密碼

1. 腸道保健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發現,「甲烷菌」是腸道菌的一種,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氣體「甲烷」。經常便祕、腹脹或患有大腸激躁症等,腸道中甲烷菌較多。觀察吃芒果後腸道微生物發酵的情況,新鮮芒果能改善腸道菌叢的生態,腸道健康「甲烷菌」變少,「甲烷」濃度也會下降,因此被認為有助腸道健康。

2. 放鬆血管

芒果為鉀含量高的水果,富含玉米黃素、槲皮素等植物多酚。黃色果肉含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例如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可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於保護心血管。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亦發現,招募24名健康的停經婦女,每天食用330公克的芒果,持續14天。結果發現,受試者在吃芒果後2個小時,不但「收縮壓」明顯低於開始測驗時的基準值,連「脈壓」也顯著降低,表示芒果是一種能保護心臟健康的水果。

3. 保護肌膚

富含維生素A,能防止細胞老化,幫皮膚修復,預防皮膚產生皺紋。另含豐富的維生素C,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保護肌膚健康,並預防黑斑生成。

4. 與癌症關係

芒果中的β-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原料,其抗氧化強使細胞得到良性分化,讓癌化細胞加速凋亡,促進化療期的黏膜細胞發育正常,可分泌潤滑黏液,使食道、肺、乳房、胃、大腸、直腸、子宮等黏膜細胞快速復原。芒果的葉酸能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富含纖維使腸胃蠕動,促進致癌物質排出體外,多酚的抗氧化作用使癌細胞不易生長。
話說過敏

芒果的主要過敏成分為「漆酚」,白色透明乳汁存在果樹、樹皮、樹枝、果皮等,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反應。建議戴手套削果皮,可降低過敏機會。芒果含β-胡蘿蔔素,攝取過多易導致皮膚蠟黃現象。

溫馨小提示

1. 孕婦,產婦及哺乳期媽媽都能吃芒果,但不宜攝取過吃。
2. 氣喘、風濕病、糖尿病、腎炎、皮膚過敏或潰瘍、發炎、風寒咳嗽者不宜多吃。
選購與保存
選購時注意各品種果皮特有的色澤之外,以果粒大且鮮豔亮麗,均勻無黑病斑、壓擦傷者較佳。室溫下可存放10天左右。可製成水果冰磚,短期存放在耐低溫保鮮盒內冷凍。


 

資料來源: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 華人健康網
3. Effects of two weeks of daily mango fruit intake on vascular
function, blood pressure and gut fermentation in healthy adult women. The FASEB Journal, June 2018.
4. 圖片來源:Pixabay
5. 食譜來源:有心食譜─香甜芒果雞柳(郭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