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兒童/青少年


 

兒童少年身體正處在生長發育時期,各器官系統的生理特點與成年人有很大的不同,在安排體育運動時應充分注意到,而使體育運動更有針對性。

熱身及緩和運動非做不可

兒童/青少年常常因為沒有很強烈的運動動機,或者是匆匆忙忙就開始運動,在沒有做足夠的熱身運動或緩和運動的情況下,容易產生運動傷害和痠痛感,而這些負面的經驗會成為下次拒絕運動的藉口,這樣的惡性循環容易給小朋友不症確的運動觀念。

運動前先做個運動測試

不管孩子看起來多高多壯,他們在生理、心理上仍然是未成熟的。一般兒童/青少年的肌力和他們的體型大小不一定成正比,而同年齡的同伴,他們的肌力耐力也常會有很大的個別差異。對於不同體質的人,應該針對各人體質建議運動處方,運動測試不但可以找出各人運動量的極限值,也可以根據測試結果給予適當的運動處方。

小心潛在疾患,避免運動傷害

常見的症候群,往往都是兒童/青少年重複扭傷關節或是長期的腰背疼痛後,才被診斷出來。這樣的體質,並不適合接觸性或長期性的運動,例如籃球或長跑。扁平足的兒童/青少年,常常會跟父母親抱怨踝部、膝關節等處疼痛;而這樣的情形往往由醫療人員給一些簡單建議如運動或矯正性鞋墊,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另外,也建議學校、家長一些應該注意的事情

  • 為不同年齡的兒童/青少年提供每天的體適能活動課程
  • 盡量增加兒童/青少年起身參與活動的時間
  • 提供安全防護措施
  • 適時的稱讚,表現出感興趣和鼓勵的心情

兒童/青少年,運動夠不夠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你們知道自己平常的運動量夠不夠嗎?雖然平常都能夠透過學校體育課累積部分的身體活動,但是這還不夠,何況有些小朋友,體育課時只在一旁觀看而沒有下場!教育部對兒童及青少年所提出的身體活動建議量,每天至少1小時,每週至少要累積21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

運動種類

運動強度評估

範例

中度運動
  1. 【最大心跳X 64%-76%】或【儲備心跳X 40%-59%】
  2. 說話測試:運動中無法唱歌,但還可以聊天
  3. 感覺盡力程度=12-13分
快走/慢跑 、騎自行車、桌球、爬樓梯、游泳、跳交際舞等
有氧運動 訓練心肺適能,一般以有氧代謝運動來進行訓練。有氧運動主要利用大肌肉群進行有節律性、可持續一段時間的運動為主(需至少持續10分鐘)。  

如果體能狀況不錯的話,每週可以累積到300分鐘以上的身體活動的話那就更棒了,而且300分鐘的身體活動內容,我們建議除了21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之外,還要再加上90分鐘的費力身體活動,這樣才擁有足夠的運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