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逾 72% 病友支持新藥新科技部分負擔政策!


 

癌症步步逼近,新藥等不到付不起

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逾 72% 病友支持新藥新科技部分負擔政策!

罹癌人數愈來愈多,癌症時鐘每年持續加快,如今,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新藥紛紛問世,台灣因有健保福利而享譽國際,然而也因為健保有整體財務考量,新藥納保則須慎重評估其成本效益及健保財務衝擊,讓新藥的納保總是一等再等,尤其是癌症新藥的納保平均至少要二年以上(732天)。對於晚期的癌症病患,生命和時間在賽跑,往往等不到新藥給付,生命就因此而走向終點。

台灣癌症基金會近年來持續關注癌症新藥盡快納健保之病友權益,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在病友服務的過程中,有太多的癌症病人和家屬跟我們反應,與其遙遙無期的等待,不如與政府共同承擔一部分,讓自己或親人的生命,能有一絲活下去的可能與希望。」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於今年4月啟動「新藥與新科技部分負擔民眾願付價格」研究,來瞭解癌症病友與民眾部份負擔的意願以及可負擔的金額。研究調查發現,為及早爭取到新藥新科技的治療,72% 的癌症病友願意參與部分負擔政策,每月負擔新台幣5,000元以上;50%的癌症病友願意負擔每個月2萬元以上。

 

莫讓病友看得到,吃不到!逾7成癌友願意部份負擔以及早使用到新藥新科技救命

隨著科技進步,未來將有更多新藥與新科技的出現,有助於癌症患者穩定病情或延緩惡化,並可自理日常生活,但現行健保不一定能即時將所有新藥或新科技納入給付。如果患者或患者家屬能負擔其中一部分的費用,將有助於加速新藥或新科技納入健保,這種機制稱為「部分負擔」。 

「新藥與新科技部分負擔民眾願付價格」研究調查,打破過去隨機抽取一般民眾進行研究的模式,改以「病友為中心」的精神,針對「癌症病友及其家屬」隨機抽樣909人以及無罹癌經驗一般民眾300人,有效樣本共 1,209位民眾,調查其為使用健保尚未給付的新藥新科技的願付代價(金額)。本研究以願付價格的研究方法進行調查,結果包括三大發現:

研究發現一) 若有機會能穩定病情並延長6個月的壽命,維持可自理日常生活的程度(可自行吃飯、梳洗、如廁及走路),則至少有 72% 的癌症病友願參與部分負擔。

研究發現二)  72%的癌症病友願意為新藥新科技支付每月新台幣5,000元以上的額外費用;50% 的癌症病友願意負擔每個月2-3萬元;甚至有17%的病人願意為新藥新科技支付每個月10萬以上。

研究發現三) 高達 74% 的民眾支持,全民健保費用應有所調漲,以納入更多新藥新科技。

 

    綜合研究發現的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麗娟表示,為了讓病人有機會可以盡快使用新藥,部分負擔在逐步推動的過程,亦應遵守四大框架:

一、  以病人需求為中心 –部分負擔設計應以「病友需求」為出發點。研究證明,病友對部分負擔的接受程度、願付費用都顯著異於一般無罹癌經驗民眾;

二、  病友部分負擔的意願以「療效」為基準 – 療效為病友面對部分負擔的優先考量,因此應評估有效才付費的原則,結合部分負擔之可行性;

三、  「量能負擔」為原則 – 依據其財務負擔能力,制訂階梯式部分負擔比率,不能同等視之;

四、  弱勢族群補償機制 – 針對28% 願付價格低於 5,000 元的民眾,若為經濟弱勢的族群,應有相對應的救助方案。

 

人人都可能成為病友,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導入「新藥新科技部份負擔制度」

蔡麗娟進一步表示,根據健保署的資料,癌症醫療費用從2014年782.69億元一路成長,2018已達到突破千億,但仍有多項癌症新藥新科技仍遲遲未納入健保。醫療科技突破創新,部分癌症新藥甚至可以讓患者延長3年至10年以上的壽命。

隨著癌症即將成為慢性病的時代,健保財務狀況已難滿足新藥新科技研發突破的需求,呼籲政府應儘速建立新藥新科技部分負擔制度,減少健保預算衝擊,爭取癌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