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掀開超級新寵食物的面紗 -「木虌果」


 

九成的人鮮少聽過什麼是「木虌果」,它成熟時披著橘紅色的小軟刺外衣、內在有著鮮紅的假種皮果肉,棕黑色種子帶著延續繁殖的使命。它是水果?還是蔬菜?讓我們一同掀開這個來自「天堂的神祕果實--木虌果」的面紗吧!

文/張啟玲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特性

    據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發現,俗名刺苦瓜的「木虌果」,學名: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 Spreng,別名:木虌子、夫妻果、天堂果、長生果、陰陽果、sukuy(阿美族,讀音為速貴)、hamunly(卑南族,讀音為哈姆利)。為葫蘆科Cucurbitaceae,  苦瓜屬  Momordica,多年生大型草質藤本植物,一年可以採收2至3次。雌雄異株,花乳黃色,寬鐘型,果實具刺,果實形狀像縮小版的橄欖球,在未成熟前為青綠色,熟果時則轉為橘紅色。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東南亞、臺灣及澳洲東北部等地區,臺灣主要天然分布於全島平地及低海拔森林。臺灣原生種的「木虌果」是原住民(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經常食用的農作物之一。與東南亞地區所生產的木虌果相較,臺灣原生種木虌果假種皮口感柔滑甘甜,無異味及苦澀味,且帶有瓜類特有香氣。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發現「木虌果」含豐富的營養價值後,近年將其列為主要推廣蔬菜類農作物。

營養成份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研究顯示,木虌果含有多樣的植化素,其假種皮的茄紅素 (lycopene)含量是番茄的70倍以上(天然抗氧化),是植物界茄紅素含量第一名。類胡蘿蔔素(α-carotene、β-carotene)是胡蘿蔔的15倍(轉化成維生素A)。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亦發現,木虌果另含維生素E、菸鹼素、維生素B5、膳食纖維、礦物質、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硒等成份,被稱為「天堂來的果實」。其營養成分含量多元且深具營養價值,可製作加工飲品及保健食品,堪稱原生蔬菜的明日之星。適量補充類胡蘿蔔素,對長期3C使用產品族群預防年老後得乾眼症、老花眼、白內障有保健效果。

構造的運用

其果實的青果及熟果均可食用(但成熟果種子除外)。

1.青果:在結果後2週採收,當作一般瓜類烹調料理,味道及營養成份接近苦瓜,但又有苦瓜沒有的清甜味。

2.熟果:

  (1)嫩莖葉與果肉:嫩莖葉口感微苦,煮食後略微回甘。果肉微有苦味外並無其他雜味,可利用熟度7至8分保有脆脆的果實,經去皮、切塊,以熱水殺菁後,加入檸檬或百香果糖液 (糖漬),乾燥後,製成蜜餞的形式。

  (2)假種皮:營養素含量豐富,包括菸鹼素、維生素B5、膳食纖維、礦物質及β-胡蘿蔔素等,具耐熱特性的茄紅素,經加熱後容易被人體吸收,運用在餐飲與烘焙業使用的原料中,很適合搭配各種料理。以高溫常壓殺菌法技術製成木虌果汁飲品。利用高科技製程,將木虌果的抗氧化元素做成保健食品。

  (3)種子:其扁形像木頭製成有甲魚(虌)的模樣,被稱為木虌果。成熟種子之種仁具有微毒性,需注意不可直接食用。在中藥中稱為木虌子,具有消散和清涼性能,用於肝脾疾病,療傷,痔瘡,青腫,水腫和化膿。

怎麼吃最好

木虌果除種子不可食用外,果肉及假種皮主要機能性營養成分為脂溶性,不建議生吃,最好是入菜炒過,其營養成份較易被吸收。全身上下都是寶,黃色果肉和鮮紅色假種皮可煮雞湯或排骨湯,假種皮可用果汁機打碎加水煮過,最後再加入百香果或鳳梨調味當果汁喝。

木虌果猴頭菇素湯

食材:木虌果青果肉 300公克

      猴頭菇 100 公克

      薑 3片

      香菇 5朵

      水10杯 (量米杯)

      紅棗5顆

調味料:鹽 5公克

        米酒15毫升

製作方法:1.木虌果青果去皮去籽後切塊;香菇及紅棗洗淨備用。 

          2.將所有食材加水放入內鍋,外鍋放1杯水。

          3.電鍋蒸熟後趁熱加入調味料即可上桌。

✽備註:癌症患者治療期間可將假種皮去籽及去皮雞腿肉加入食材中,增加茄紅素及蛋白質,其紅棗及米酒請斟酌使用。

 

資料來源:

1.農業知識入口網

2.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網站

3.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第52卷,P.274-279頁。

4.圖片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授權引用) 。

5.食譜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2018年臺東原生特色作物木虌果食材運用 (授權引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