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癌症預防新觀念


 

2000年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死於癌症。癌症治療近10年來也增加了很多新療法、新化療藥物、新抗體、新針對荷爾蒙及癌症細胞的特別抗原藥物,最近更有抗新血管及抗轉移等藥物出現。但還是有30%的癌細胞已蔓延的病人仍無法治癒,在治癒不易的情形下,預防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癌細胞是由人體自身的細胞形成,自幼至老無時無刻地在進行。有時5年、10年,但往往需20年或30年更久的時間。如在子宮頸癌發生過程中,先由子宮頸細胞受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經15年、20年漫長時間才慢慢轉成惡性。所以,在預防或延緩癌症發生時,如能針對這段時間來阻止細胞進入惡化階段,將會有很好的機會找到預防和延緩癌症發生的可行性處置方式。另外,世界衛生組織所提出的飲食及環境的協調,則是個非常容易而有效的處置方式,食物的攝取與身體每個細胞的營養、生長與病變皆有密切關係。

 

  在飲食保健上,「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了幾個重點:防癌須自家庭做起;飲食的習慣、食物攝取的方式,多自幼童時期形成,故癌症的預防該自孩童時期就開始早期控制食物的攝取,尤其是脂肪、纖維及蔬果。我國國民進食的油脂和蛋白質,逐年上升,相反地澱粉類攝取卻逐年下降。國人平均油脂攝取量佔總熱量的34%、蛋白質佔15.5%、碳水化合物(澱粉類)佔51.5%。這個和衛生署建議的理想比例大有出入。正常的油脂、蛋白質與澱粉類之攝取量比率為23-30%;10-14%;58-68%。這情形與我國在這20年內,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及胰臟癌高居癌症死亡率前10大排名有絕對密切的關係。

 

  使細胞內基因受損的外來因素不勝枚舉,如放射線化學物質、細菌、病毒、食物、人造或天然的產物(香煙、檳榔等等)、空氣、水及工作環境等皆充滿了致癌的危險因子。其中「香煙與肺癌」的關係更形密切,肺癌在今年國人癌症死亡率排名上佔首位,不得不讓國人引以為鏡。另外,在我國不分鄉村或都市,每每可見檳榔攤,近5年來,口腔癌的致癌率及死亡率,在男性排名上晉陞為第5位,這些都證實致癌物普遍應用的危害。

 

  目前,有很多治癌新藥問世,給癌症治療提供更多選擇,但對於癌細胞已漫延的患者而言,痊癒的希望還是渺茫,癌症治療的專家咸認,為癌症的治療應該早早在還沒有演變成癌細胞時即著手,早期診斷以求及時治療。市場上可以看到一大堆的防癌藥品,或天然物品的販賣,其功用上不外乎:

  1. 增加已有突變的初期癌細胞之凋亡。
  2. 使有突變的細胞,快快成熟、分化而不再延生。
  3. 減少這些有缺陷細胞的再分裂、再繁殖。
  4. 阻止新血管的增生。

         如頭頸癌的病人,當口腔內膜開始有初步病變時 (白斑、紅斑),就開始服用Cis-Retinoid (維他命A一類的藥物),可以明顯的阻止初灶的惡化;如乳癌的高危險群,則即早服用Tamoxifen (女性動情激素類藥物);其他如維他命E、稀有金屬Selenium、植物中的phytoestrogens (植物動情荷爾蒙,在大豆內很多),也常被提及能防止癌細胞的演變。惟藥物的預防,終舊不是長遠之計,藥物到底要服用多少年?長期服用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等等?皆是疑問。但是對高危險群的人,尤其是已得過癌症的病人而言,化學物品的防癌治療,目前仍然還是個重點治療方法,的確有防治的效果。

 

  在我們對癌症治療所知仍有限的情形下,癌症的防治該始自日常生活,如自幼、自家庭開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天天五蔬果,遠離煙、酒、檳榔,每天有適當的運動,就可以防止60-70%的癌症發生。讓我們每個人都能有個健康的身體來享受美好的明天。再讓我們將千禧年的癌症防治年做為一個轉捩點,讓國人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有效下降,以維護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