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防癌新知-子宮頸癌疫苗


 

防癌新知-子宮頸癌疫苗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 彭汪嘉康

2006/09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最新癌症統計報告指出,子宮頸癌在女性腫瘤發生率名列第一位,近年來,每年有6000多個子宮頸癌的新病例,且有1000多人因子宮頸癌而死亡。在2004年的調查報告中,每10萬人中,約有8.3人死於子宮頸癌,平均死亡年齡為55歲。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是引起子宮頸癌之禍首,至目前所知的乳突狀病毒有一百種之多,其中約有20種會引起子宮頸癌,並會引起少見的肛門癌、半數的外陰部腫瘤、極少數的口腔、咽喉及呼吸道等癌症。從全球的報告來看,HPV16、18、31及45病毒的感染佔80%,其中以HPV16及18的感染佔最多數,為70%,故稱此二種為高危險群病毒。

 

  子宮頸癌被認為是最有希望可以預防及早期診斷的一個癌症,嘉義長庚婦產科主任曾志仁醫師在今年6月9日記者會中指出,政府花了約70億元大力推動〝六分鐘護一生〞的十年期子宮頸抹片檢查計畫,以期達到早期診斷並能給予最好治療為目的,在長期努力宣導推動之下,子宮頸癌的死亡率下降高達32%,成效卓著。

 

 

  近5年來子宮頸癌在預防上有了重大的突破,據著名世界醫學期刊Lancet所載,超過98%的受試者婦女,在施打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的疫苗後,其體內所產生的抗致癌的HPV16或18病毒的抗體有明顯上升,並可維持高達4年半之久,且抗體的濃度也不會因時間延長而降低,可以防止乳突狀病毒的感染,也不會發生因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這是繼B型肝炎病毒疫苗後,又一個可以防止因病毒引起惡性腫瘤的疫苗。

 

  目前這個子宮頸癌疫苗由二個外商製藥公司研發成功,分別為默沙東(Merck)藥廠及葛蘭素史克(GSK)藥廠。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顧問委員會在今年6月18日的會議中以十三票對零票一致通過默沙東藥廠生產的子宮頸癌疫苗〝嘉善〞(Gardasil或Silgarda),又稱為四價人類乳突狀病毒重組疫苗,可預防HPV6、11、16、18等病毒,這個疫苗可望能降低女性第二大癌症-子宮頸癌的死亡率,預計能減少全球三分之二的死亡案例,同時也可防止九成的生殖疣病例的病毒。此藥需在六個月內施打三劑(0、1及6個月),約需美金360元,折合新台幣約一萬元左右。

 

  此外約有0.1%的人會因施打〝嘉善〞而造成敏感不能繼續,其副作用與安慰劑(placebo)相較,局部痛為83.9%:75.4%、腫為25.4%:15.8%、紅腫為24.6%:18.4%、發燒為10.3%:8.6%、癢為3.1%:2.8%,可知副作用極少。

 

  上個月〝嘉善〞已在美國上市,適用於9至26歲的女性。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表示,此藥在國內已完成臨床試驗,並通過藥審會審查,應可在近期核發許可證,開放給台灣地區女性使用。

 

  葛蘭素史克(GSK)藥廠研發的產品為Cervarix,這個疫苗已在全球165個國家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約18,000名26至55歲婦女參加,國內台大、北榮及三總也進案約1,300名婦女參與,這是個可預防HPV16及18的疫苗,它會產生很強的免疫性,同時也發現對HPV31及45有80%的有效性,這個疫苗,最近也應該會在台灣通過。

 

  子宮頸癌已證實可因子宮頸抹片檢查達到早期診斷的效果,現在又有HPV的疫苗出現,可防禦HPV的感染,應可以逐步讓子宮頸癌絕跡,對我們婦女同胞而言是一個大好消息,也希望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能儘早擬定防治的辦法,讓所有的婦女同胞都能遠離可怕的子宮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