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燦爛的笑容 從口腔保健開始


 

文/陳芳琪 台灣癌症基金會國際事務助理專員

一口潔白牙齒、清新的口氣,不僅可以為自己博得好人緣,也可以留給別人一個好印象。國人常見的口腔疾病困擾中,以蛀牙、對冷熱敏感及牙結石為前三大口腔問題。而牙菌斑的附著為造成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為了維護口腔健康,務必做好潔牙三步驟,即刷牙、使用牙線再搭配溫和的漱口水,如此可以有效深入口腔難以清潔的地方,同時達到更佳的殺菌功效,減少牙菌斑,讓口腔更健康。

牙菌斑為一層覆蓋在牙齒和牙齦的黏稠薄膜,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和蛀牙的罪魁禍首!主要是由細菌(60%~70%)、細菌分泌的有毒酸性物質、食物殘渣、唾液與口腔黏膜脫落的細胞所組成。它會黏附在牙齒的表面上,初期是無色,累積到一個厚度才可經肉眼發現。平均1毫克的牙菌斑有2億個細菌,通常只要吃完東西幾小時後細菌就會形成牙菌斑,而牙齒、黏膜和唾液都是細菌的溫床。

牙菌斑顯示繼染色後,牙菌斑現身!

口腔清潔三步驟
第一步:「貝氏刷牙法」

  1. 選用適合的牙刷,以軟毛、小頭為佳。
  2. 作橫向短距離的刷牙動作,牙刷握柄保持平衡。
  3.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的交接處,涵蓋一點點的牙齦,刷毛與牙齒呈 45~60度角,兩顆兩顆來回刷。
  4. 刷牙要有次序性,清潔牙齒外側、咬合面及內側,避免遺漏;每個部位至少刷10到20下。至少刷三分鐘以上。

建議民眾刷舌苔,舌頭跟牙齒一樣都很容易藏污納垢,所以刷舌苔的步驟是必要的,但是要記得不要刷得太用力,反而造成舌頭的傷害。

第二步:牙線
因為牙齒不是平面的,光使用牙刷仍會有無法清潔的死角存在,例如:牙齒溝縫、修補縫隙、齒間及牙齦溝。因此借助牙線將牙齒側面的髒東西去除,如有牙周病或有牙橋者可用齒間刷清潔。

  1. 剪下約一個手臂長的牙線。將兩端分別纏繞在兩手的中指上,兩手指間留下3至4公分長的牙線,以大拇指與食指將牙線拉緊。
  2. 讓牙線呈C字型,輕輕用牙線刮牙齒所有側面。每清潔1、2顆牙後,移動手中牙線至乾淨段再繼續清潔其他牙齒。

第三步:輔助使用漱口水。

  1. 依照個人牙齒所需選擇適用的漱口水,必要時詢問牙醫師。
  2. 早晚刷牙後各一次,每次20c.c.,仰頭漱口30秒,漱遍口腔、牙縫、牙齦即可吐掉,勿吞飲。

漱口水主要分為三大類:兒童漱口水、成人用含氟漱口水、牙周病專用之含CHX漱口水。要視個人之牙齒狀況、年紀、清潔習慣與能力、使用需求來做選擇。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情形,唾液分泌減少,容易產生蛀牙的情況,需以漱口水輔助其口腔清潔。具抑菌功效漱口水主要供牙周病患、手術後無法刷牙,以及年長、部分身心障礙者使用,但不宜長期使用以免產生副作用(例如:牙齒色素沉澱、味覺改變、口腔黏膜破損…等),因此,最好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何謂抑菌漱口水?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十六烷基氯化砒啶),Chlorhexidine gluconate(葡萄糖酸氯己定)為漱口水中抑菌化學物質。衛生署藥政處規定Chlorhexidine gluconate 濃度超過0.1%、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濃度超過0.045%的漱口水,都是以指示用藥管理。而可於一般商店可購得的漱口水,就算含上述兩種抑菌成分,濃度也相當低,以一般商品管理,有些漱口水則是標榜含氟,可以預防蛀牙。

口腔健康 飲食習慣不可忽略

當你與朋友交談,他們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你的笑容,笑容已透露出許多你的個人訊息!從牙齒與牙齦狀況,都可以略知一個人的生活型態,如是否抽菸?是否經常熬夜?是否常喝咖啡或茶?所以,口腔的保健極為重要,除了做好上述的口腔清潔之外,可別忽略了飲食健康的重要性!

抽煙與嚼食檳榔都是導致口腔癌之主因,這兩項因素都是因為化學性物質刺激口腔黏膜導致,但若因長期疲倦免疫能力低落者及黏膜長期有潰瘍者,若嗜食高溫辛辣食物,也有可能導致口腔粘膜病變之危險。如果您以上的習慣,最好可以戒絕,並定期接受牙醫師的口腔黏膜檢查,其檢查時間只要幾分鐘,凡年滿18歲以上民眾,可進行每年1次 「免費」的口腔黏膜檢查服務。

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口腔癌產生的單一因素,但許多研究顯示多重因素會提高口腔癌之發生率,其中環境因素即使重要的原因之一。(外來致癌物質的慢性機械性與化學性刺激),慢性刺激形式有許多種,包括嚼檳榔、抽菸、喝酒、梅毒、陽光照射、營養缺乏、放射線治療、不良口腔衛生及補綴物等可能原因。至於預防的方法,則以戒除嚼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最為重要。而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確保口腔健康呢?

(1)每半年定期作口腔健康檢查。
(2)飲食及生活作息正常:多吃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避免長期食用高熱或刺激性的食物。
(3)減少菸、酒、檳榔等長期對口腔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質。
(4)口腔內黏膜或頸部發現有任何腫塊、口腔內黏膜顏色變化或燒灼感、超過兩星期未癒合的潰瘍、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應該找醫師檢查。
(5)有尖銳邊緣之牙齒或假牙會對口腔組織造成摩擦,形成慢性刺激,應請牙醫師治療。
(6)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來推動「天天5蔬果」以及「蔬果彩虹579」飲食原則,透過健康的飲食習慣,幫助我們身體獲得均衡的營養,同時蔬果含有大量纖維質,相對的食用過程中所需咀嚼次數增加,將大大的提升了咀嚼肌群的運動,也不像精緻或黏稠性食物導致大量的牙菌斑附著,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讓口腔保持最佳清潔狀態!最後別忘了定期看牙醫,國民健保局對口腔保健包含了每半年一次的洗牙與五歲以下兒童塗氟,可加強牙齒抗齲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