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建構癌症防治網絡

  1. 系列宣導活動
    全民飲食防癌運動
    透過輕鬆、活潑有趣及生活化的宣導,深入社區及城鄉推廣『天天5蔬果』、『蔬果579』健康飲食觀念,教育民眾建立正確飲食習慣,遠離癌症威脅。包括舉辦『健康飲食巡迴講座』、『大型防癌宣導活動』等。
    兒童防癌教育推廣
    為及早建立學童正確飲食防癌觀念,本會從民國91年開始針對國小校園規劃「兒童天天5蔬果 打造健康下一代」,期透過活潑趣味及互動式之活動,建立學童『天天5蔬果』健康飲食觀念。包括舉辦『兒童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講座』、『兒童蔬果探險樂園』 及『蔬果生態體驗園』等活動。
    主題癌症防治宣導
    針對國人常罹患之癌症,辦理系列之防癌講座及宣導活動,喚起國人對各種癌症徵兆之正確認知,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目的。
  2. 編印文宣刊物
    有計劃地編印健康防癌書籍、癌症防治類書、手冊及會訊等,提供國人及癌友完整而有系統的健康防癌資訊,並利用網路、媒體,持續宣導防癌觀念,進一步提供各種癌症資訊及研究新知。
  3. 癌症諮詢專線:
    由專業醫護人員,組成諮詢顧問小組,為民眾解答健康及癌症的相關問題。讓民眾了解並隨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提供癌症病患第二意見之諮詢。
  4. 免費篩檢服務:
    本會備有子宮頸抹片車提供巡迴服務,並與各地醫療院所結合推動免費子宮頸癌篩檢,同時深入偏遠地區進行防癌宣導及服務。
  5. 獎掖學術研究:
    鼓勵醫護人員、學者從事防癌相關之臨床研究及進修,同時獎勵參與國際防癌活動及國際性癌症醫學會議,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並推動本土性之癌症臨床研究,提高我國之癌症醫療水準。
  6. 國際活動交流:
    民國92年加入國際抗癌聯盟(UICC)成為會員,並於民國93年與美國癌症協會(ACS)簽訂『防癌共同宣言』,成為ACS抗癌的國際夥伴,並積極參與世界各項抗癌會議,促使國內防癌工作與世界接軌。
  7. 志工經營與服務:
    建立志工組織,提供癌症防治課程,並定期至醫院進行病友關懷的服務工作。民國87年更成立以癌友、癌友家屬及志工為主之「悅聲合唱團」,並定期至醫院或社區進行關懷演唱,以音樂傳遞愛與關懷。

落實癌友關懷服務--「癌友關懷教育中心」

一、緣起:            

癌症治療成功的因素除了罹癌期別與是否接受正規而完整的治療外,療程結束後之心理調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對預後都有直接而明顯的關係。有鑑於國內目前提供癌友出院後,全面性之身心靈專業指導及教育場所仍明顯不足。因此本會於民國96年5月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及其家屬專業的諮詢及服務。

二、中心設施:

為了讓癌友能獲得充分的紓壓及放鬆,本中心除了規劃一個完全放鬆的舒適空間,在硬體設施方面,包括營養指導室、諮詢室、舒壓室、圖書室等,以及適合團體活動課程及友伴分享之多功能綜合教室,也設置多項完善舒適的軟硬體設備,讓『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成為癌友第二個家。

三、我們的服務:

透過支援服務及專業輔導,幫助降低癌症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協助癌友重新學習適應生活、提升生活品質,並降低再發機率。本中心提供的服務內容:

  • 專業團隊夥伴

姓名/職稱 

工作內容              

游懿群護理師

曾雅欣護理師

張維純護理師
(北部總會)

專職腫瘤科護理師提供醫療、照護相關諮詢及衛教,並透過個案管理機制提供有效率的個案定期追蹤及關懷。

徐桂婷營養師
(北部總會)

專職營養師針對癌症病友及家屬提供個別化的體重監控、營養指導、飲食調整技巧及團體營養課程等服務,讓癌症病人在治療前、中、後能維持良好的體力及身體修復所需的元素。 

周亦秀營養師
(南部分會)

趙莉萍社工

鄧玉華社工
(北部總會)

整合社會資源網絡提供癌症病友及家屬適切之連結服務,並組織運作病友團體,強化癌友間的支持力量。透過培訓個癌別的志工,運作癌友關懷小組分享抗癌經驗提供癌友貼近且同理的情緒支持。

韓筑雅社工
(南部分會)

史莊敬諮商心理師
諮心字第000888

張維宏諮商心理師
諮心字第005673

(北部總會)

以個別或團體心理諮商的方式,支持癌友及家屬因應疾病所衍生之衝擊,並增進其認知、情緒及行為方面的覺察與改變。 

林維純諮商心理師
諮心字第001146
(南部總會)

  • 辦理各項身心靈課程,透過課程的講解以及團體抗癌的歷程,使癌友能紓緩治療過程中的不適,並得到康復的力量。身心靈康復課程:
  1. 癌友營養課程:透過課程講授及實際示範,教導癌友如何吃得健康,獲得良好的營養攝取,提昇體力及對治療的忍受性。
  2. 氣功養生課程:透過簡單的呼吸調息及行走運動,提供癌友另一種健身、養生的方式,進而提昇免疫功能。
  3. 瑜珈健身課程:透過瑜伽學習遵守大自然的法則及生命的律動,以緩和精神與肉體的緊張,進而改善疼痛,增強免疫力。
  4. 音樂治療課程:藉由歌曲為媒介,啟發生命經驗分享,重新思考生命意義,增加與家人、朋友及內心世界的溝通。
  5. 心靈成長課程:由專業心理師的引導,能抒發潛藏的心理壓力及釋放負面的情緒,重新學習面對生活,期望能幫助癌友、家屬及服務癌友之志工們擁有健全的心靈泉源。
  6. 按摩舒壓課程:為舒緩治療後所造成的不適與焦慮,特別設計隨時隨地可做的自我按摩手法,簡單易行,讓您的身心靈得到完全的放鬆。
  7. 藝術治療課程:透過簡單的美術創作,增添生活樂趣,在動手創造的過程中,增加與內心世界之溝通,提升自信心。
  8. 亮采煥顏課程:為減低因為癌症的治療及副作用,對身心帶來的負面影響,透過課程實際操作提昇個人良好自我形象及抗癌的自信心。
  9. 園藝治療:自然界的花草樹木釋放的芬芳和天然色彩之調和可以幫助促進壓力釋放及舒緩得到平靜,這是一種自然的療癒力量。

、癌友支持網絡:

提供癌症病友全方位的身心靈照護,從陪伴癌友能完成必要之治療過程,到完成治療後的身心靈持續關懷。

  1. 個案管理服務:由專業的護理師提供個案管理服務,藉由了解癌友及家屬在癌症治療上的需求及問題,並提供適切及專業的資源連結及轉介,協助癌友及其家屬的問題能獲改善及處理。
  2. 癌友定期聯繫及追蹤:透過定期聯繫及追蹤了解癌友治療計畫及近況,以提供其需要之訊息及關懷。
  3. 療程結束後自我照護及生活方式之調適:透過護理師、營養師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提供癌友罹癌後身心調適的輔導,使癌友及其家屬能得到適當的癌症相關資訊。

、友伴分享團體:

同路人攜手同行,相伴同心,更增抗癌信心,藉由病友支持團體,可以了解自己的情境並不孤單,並可學習問題解決技巧,獲得更多與生活、醫療相關的資訊,增加癌友對所處情境的控制能力,如此便能增強癌友抗癌信心,並提高與癌病共存的調適能力,增加開發及連結資源網絡,促進癌友的生活品質及需要的服務。

  1. 笑顏(癌)逐開社:本社團為女性婦科癌症為主的病友團體,並提供韻律舞蹈、女性主題分享、活動聚會、親子及家庭等多元議題,促進女性癌友經驗交流及生活調適學習的平台。
  2. 肺腑之癌聯誼會:最主要目的以服務肺癌病友為對象,讓肺癌病友能找到相似經驗的對象,互相提供知識及心路歷程,進而發揮彼此幫助、扶持的力量,藉此克服癌友間的焦慮、害怕及徬徨無助,提升肺癌病友之資訊流通、社交網絡之擴展及康復生活之調適能力。
  3. 腸相挺聯誼會:成立大腸直腸癌之病友團體,使癌友能找到分享及交流的夥伴,並且促進大腸直腸癌病友團體之連結及交流機會,呈現出更多元的互動方式,最重要是鼓勵癌友能走出來,多參與社區活動,讓生命更豐富。 
  4. 午茶話療聚會:不分癌別的大型聚會能提供癌友專業的醫療、照護、營養及保養、保健等資訊,能讓癌友吸收正確的知識及導正錯誤觀念的教育平台,並且也規畫輕鬆愉快、舒壓筋骨或情緒舒壓等主題。

、癌友關懷服務:

癌友們罹癌之後,依然可以活得自信快樂,尤其是將自身的經驗畫為助人行動力,去關懷和幫助與自己相同診斷的癌友及家屬;在服務他人中展現生命的價值,回饋社會。

  1. 悅聲合唱團:87年結合癌友、家屬及關懷癌友的志工成立「悅聲合唱團」,定期至各大醫院或社區進行關懷演唱,藉由音符傳遞愛與關懷,讓癌友感受到溫暖的支持,悅聲合唱團用樂音來讚頌生命,喚起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並鼓舞社會大眾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迎向陽光,永不放棄。‭
  2. 癌友關懷志工大隊:提供病友及家屬探視及電話關懷服務,使在家或就醫的癌友能接到電話或探視關懷,並視需要提供癌友實質的關懷用品,以紓緩因治療產生的不適。

沒有人應該獨自面對癌症,找到需要的支持很重要,台灣癌症基金會希望建立專業人員、癌友、家屬間的支持網絡,讓癌友增加交流的平台,不止找到自我支持的力量,也提升自我價值進而能成為其他癌友的支持力量,歡迎一起來加入我們。

台北總會

南部分會

服務時間:每週一~五 上午9:00至下午18:00
地  址: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電  話:(02)8787-9907
營養師分機209
護理師分機218
社工師分機207
服務時間:每週一~五 上午9:00至下午18:00
地  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150號9樓之1
電  話:(07)311-9137
營養師分機206
護理師分機205
社工師分機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