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Care信箱:紅酒排毒與防癌

Q:聽說喝紅酒有預防癌症的效果,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該怎麼喝呢?

Ans:

紅酒的抗癌理論

紅酒中含有的大量的多酚物質—“白藜蘆醇”和”單寧”,這兩種成分在臨床研究中具有明顯的抗癌效果。紅葡萄酒的顏色來源於葡萄果皮的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的植物色素,也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能夠保護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傷。因為當人體產生過多的活性氧自由基對細胞具破壞作用,是造成衰老和罹患疾病的根源。
另外,紅酒富含植化素、抗氧化物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可以增加體內對”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產物-“羥基芘”的排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是一種多環的碳、氫有機化學的環境污染物,在空氣、土壤、水和食物等到處都有。 PAHs最常在未充分燃燒的燃料及有機物質下產生;車輛排放的廢氣和香煙的煙霧中也會含有PAHs;烘焗和燒烤等烹煮方法會增加食物中的PAHs含量,尤其是燒焦食物含量較多,因此愛吃燒烤肉類的人可能會攝入較多的PAHs有毒物質。

飲用紅酒注意事項

臨床研究提出飲用紅酒有預防心臟病、老年癡呆、帕金森等有益的結果。但飲用紅酒絕不是預防疾病唯一推薦的方法。其實這些疾病的危害風險取決於生活習慣、家族遺傳、環境污染、精神壓力等眾多因素。
紅酒和白酒、啤酒一樣都是「酒」,喝多了紅酒積累的酒精量帶來的是對肝臟的傷害。

  • 正確飲用方法:
    飲用帶果皮的紅葡萄汁也能攝取到抗癌多酚物質的”白藜蘆醇”和”單寧”。
  • 建議飲用量:
    紅葡萄酒酒精含量約在12%左右,因此建議女性每天不宜超過150毫升,男性250毫升。

資料引用:

感謝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楊淑惠副教授 意見指導
http://www.medicinenet.com/script/main/art.asp?articlekey=23592
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2_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