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疫苗顧基本 依醫囑自費接種擴大保護

子宮頸癌為國人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七位,每年超過4,400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子宮頸癌。許多臨床研究也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有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是子宮頸癌。HPV是目前已知形成子宮頸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幾乎所有的子宮頸癌組織中均可發現高風險型HPV存在的證據!依據研究顯示,人的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機率高達80%,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有3成的機率會感染HPV病毒,感染HPV沒有任何症狀,若女性出現臨床症狀,恐已發展為子宮頸癌。

▲ 台北信義商圈Neo 19前廣場,設置時下女孩兒最愛的「快閃咖啡館」
,用生動有趣的衛教方式來傳達自我保健與HPV疫苗接種的重要觀念。

不同於其他癌症,子宮頸癌可以藉由接種疫苗預防,而已有過性行為的成年女性更應配合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強化國人對於子宮頸癌的預防以及疫苗的重視,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設置時下女孩兒最愛的「快閃咖啡館」,於今年11月9〜11日在台北信義商圈Neo 19前廣場,吸引眾多關心自身健康的女性或女學生家長,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了解最新防疫知識,館內同時安排了趣味的塔羅健康占卜,還有大受好評的網美風格拍照花牆,以生動有趣的衛教方式傳遞自我保健的重要觀念,同時也提供正確完善的HPV疫苗接種知識。但在訪談期間發現許多民眾並不清楚二價、四價、九價HPV疫苗的不同,且對於即將全面開打的公費HPV政策了解不深,可見民眾對於接種HPV疫苗的認知仍有待加強。

目前已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型別約有一百多種型別,其中會感染人類生殖道並致癌的大約有40多型,其中16、18為高致癌風險,而低致癌型別則有6、11、31、33、52、58等型別,尤其52、58型為台灣較常見的流行病毒型別,更需要多加注意與防範。針對不同型別的病毒,不同種類的疫苗保護效力也不同,一般而言,HPV疫苗的價數越高、則代表可以防範的病毒型別越多種,其保護力範圍越廣。目前國內已核准接種的疫苗可分2價、4價、9價三種HPV疫苗,2價HPV疫苗僅針對高致癌型病毒HPV16、18型具保護效力,而4價及9價疫苗則可防範高致癌型病毒HPV16、18型外,還同時能預防尖銳濕疣(俗稱菜花)的HPV6、11型,且男性也可接種。而9價疫苗還增加了HPV31、33、45、52、58共9種型別,預防子宮頸癌及菜花效力可擴大至9成。

孩子的健康是國家的未來,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也首度進行全國性的子宮頸癌政策認知度調查,發現超過9成以上家長支持公費疫苗政策,及早照顧國一女孩的健康,目前國健署預計於107年12月下旬開始全面公費2價HPV疫苗接種,照顧全國國一女學生的健康,以降低未來子宮頸癌罹患風險,呼籲家長放心施打,為孩子提早存一份健康。而除了公費疫苗顧基本,HPV疫苗也有多種選擇,家長們也可以了解型別後,依醫囑自費接種擴大保護,提高防範病毒感染的範圍,加碼HPV疫苗的防癌保護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依醫囑接種HPV疫苗是預防HPV感染最直接且積極的方式!建議9歲以上女孩即可由醫師評估施打疫苗;18歲以上有性行為的大女孩則應該再加上定期抹片,雙管齊下免煩惱!


 

資料來源:

  1. de Sanjose S, Quint WGV, Alemany L, 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genotype attribution in invasive cervical cancer: aretrospective cross-sectional worldwide study. Lancet Oncol. 2010;11(11):1048–1056.
  2. de Sanjose S, Alemany L, Ordi J, et al. Worldwide human papillomavirus genotype attribution in over 2000 cases ofintraepithelial and invasive lesions of the vulva. Eur J Cancer. 2013;49(16):3450–3461.
  3. Alemany L, Saunier M, Tinoco L, et al. Large contribution of human papillomavirus in vaginal neoplastic lesions: aworldwide study in 597 samples. Eur J Cancer. 2014;50(16):2846–2854.
  4. Joura EA, Ault KA, Bosch FX, et al. Attribution of 12 high-risk human papillomavirus genotypes to infection and cervical disease.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4;23(10):1997–2008.
  5. Garland SM, Steben M, Sings HL, et al. Natural history of genital warts: analysis of the placebo arm of 2 randomized phase III trials of a quadrivalent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s 6, 11, 16, and 18) vaccine. J Infect Dis.2009;199(6):80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