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來野餐 第一次野餐就上手

在春暖花開季節享受美食與輕鬆自在的假日時光,
坐在草地上呼吸風中飄溢的淡淡植物清香,
彷彿可以把所有煩惱都拋開。試過野餐的樂趣嗎?
從餐點準備到打包用具一次到位,讓你成為質感野餐達人。

三低一高一必要

國人隨著健康知識的傳播,漸漸建立養生的觀念,對野餐食材的準備也有所要求。如何在愉快的野餐之行,體內不囤積過多的熱量和鹽份?準備野餐食物時絕對不可馬虎!建議以容易分食且不易腐壞的餐點為主。

1. 低糖食物:減少攝取高熱量。
(1) 不準備含精緻糖份高的甜甜圈、巧克力和各式糖果等。
(2) 可選擇全麥吐司、燕麥穀物片、小餐包、壽司、飯糰、低糖(或代糖)餅乾等。
2. 低脂食物:降低高油脂的攝取。
(1) 炸雞翅改用烤雞腿(可去皮)取代。
(2) 炸薯條及洋芋片可更換纖維高的烤地瓜。
(3) 選擇涼拌毛豆做為低脂蛋白質的來源。

3. 低鹽食物:避免攝取鈉含高食物。
盡量減少香腸、熱狗、豬肉乾、蜜餞等加工食品攝取。

4. 高纖維食物:增加植化素及纖維可防癌與抗癌。

(1) 蔬菜:製作簡單的生菜沙拉、蔬菜三明治、
蔬菜捲餅等。沙拉及醬汁建議食用前再淋上,避免餐盒內食物濕黏感。
(2) 水果:若切成水果盤的量以吃得完為主,減少購買瓶裝果汁及高熱量的現榨果汁。
5. 必要補充水份:促進新陳代謝作用。
豔陽高照的氣候加上戶外遊戲難免容易流汗,額外補充水分就顯得很重要。可準備無糖茶飲、清香檸檬水來取代部份水份,但不建議碳酸飲料的補充。

野餐的貼心小叮嚀

1. 不同族群的備餐:癌症患者、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腎功能衰竭等)和老弱婦孺,因特殊生理需求的不同,備餐一律以熟食為主,避免影響病情。
2. 食物的種類:準備的食物在冷掉後,還能維持好吃不變味的狀態。可利用保溫燜燒鍋來保存熱飯或熱湯。
3. 食物的製備:食物宜徹底加熱煮熟,避免生魚片、半熟蛋、海鮮握壽司、奶製品等生食或半生不熟的料理,避免食物中毒的危害。
4. 食物的份量:每種多樣化食物準備量為總人數的一半就好,避免浪費過多的食物。
5. 食物的溫度:利用衛生冰塊或飲料裝入寶特瓶結凍,當保冰劑放入保冷袋內,讓食物能維持在低溫狀況。
6. 地點的選擇:樹蔭的遮蔽可防中暑,空曠大草地能提供大家遊戲,是不錯的場所首選。
7. 衛生問題:手部若接觸到草地或不潔物品,未能洗手的情況下,建議攜帶濕紙巾或95度酒精噴劑(或乾洗手劑),確保手部清潔及消毒的動作,才不會將病毒連同食物一起吃下肚。

打包的小撇步

1. 野餐餐具:準備適合的野餐墊、野餐籃或托盤、摺疊桌椅、環保餐具(刀叉和碗盤)、保冷袋及垃圾袋等。
2. 必需品:衛生紙、濕紙巾、防蚊用品、防曬用品、防雨用品、隨身藥品、拍照器材等。
3. 娛樂品:撲克牌、棋盤、泡泡槍、風箏、各項球類等。

安全食品容器

野餐如何選擇適合的器具呢?5號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其耐熱度為90-140℃,是較為安全的塑膠材質。

而玻璃瓶耐熱具透明性及阻隔性佳,是可參考的食品容器。但不建議使用報紙當野餐墊或包食物,油墨可能會汙染到食物及附著在衣服。野餐自備餐具既能環保又節能減碳,可把垃圾量降到最低,讓我們一起共同守護地球。
資料來源: 1. 網站:THE Smarter Way 2.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3. 食譜作者:廚房一隻柴 (卡爾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