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 正式上線!

▸▸ 《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wig.canceraway.org.tw)◂◂

癌症連續38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06年度癌症發生人數已高達111,684人,相較105年度發生人數新增5,852人,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於北、高兩地設置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在治療和照護上的關懷與支持外,更長期提供癌友「醫療級假髮」借用服務,並且也與全國各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共同合作,幫助癌友在治療過程中能更自信地面對,因掉髮而造成的身體形象改變和心理壓力。

 

交通、距離、時間、體力  成為癌友租借假髮的障礙

於今年2月確診罹患乳癌二期的筱丹,個性開朗、美麗大方,有先生和家人的關心與照顧,筱丹總能以樂觀心情、正向態度面對癌症的考驗,不過,在治療過程中「掉髮」副作用的問題,卻讓筱丹感到擔憂與沒自信,筱丹說,自己本身是一個愛漂亮的人,因為癌症治療現在頭髮長度只有2公分左右,頂上無髮總是感到很不自在,也沒有自信走出家門。當時很想趕快去找一頂假髮來戴,還好主治醫師提供了基金會的資訊,但是家住在桃園,而基金會服務據點在台北市,就面臨到距離和交通的問題,由於還在治療中,體力下滑、容易感到疲累,而先生也在外地工作無人可陪伴,那時候好希望能夠有更便利、更簡單的方式,可以不用出門就能借到一頂「醫療級假髮」來佩戴,才可以放心出門、安心回診,繼續接受並完成治療…。後來幸好筱丹的先生順利請調回台工作,可以開車並陪伴筱丹來到基金會,讓筱丹順利借用到「醫療級假髮」佩戴。現在,戴上假髮後的筱丹,不但可以自在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還因為「醫療級假髮」很透氣、服貼、不會造成頭皮悶癢,戴上後看起來也很自然,所以和朋友聚餐時,還被稱讚新髮型很好看。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醫療級假髮」租借服務,為了讓前來基金會借髮的癌友有更充裕的挑選與試戴時間,租借假髮採電話預約制。根據本會108年度南、北「癌友懷教育中心」租借假髮服務個案中,發現其中約有3成癌友,未能依預約時間前來本會借用假髮,其原因包括:癌友還在治療中體力下滑虛弱、病情臨時變化需回診住院、仍在工作或有家庭照顧責任、及天候因素等,另外,想借假髮卻未能前來本會現場的原因則有:住家與本會服務據點之距離太遙遠、沒有交通工具或是交通不便、無親友可陪伴一起前來等。

 

全台首創《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  正式上線

只要”5”步驟  把「醫療級假髮」借回家戴

    台灣癌症基金會在第一線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有假髮的需求,也會主動打電話來與本會預約時間,但有時到了前一天卻打電話來取消,經本會長期調查後發現,距離遠、交通不便、治療中和體力虛弱成為無法前來的主要原因…。因此,基金會秉持以癌友為中心之服務宗旨,了解癌友問題、看見癌友需求,建立全台首創《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wig.canceraway.org.tw),讓癌友不用出門、只要在家,上網搜尋《愛借髮》進入網站後只要”5”步驟(註1),就可以簡單、輕鬆租借到自己喜歡的假髮樣式,網站內多達20款以上假髮款式、超過100頂以上的數量提供癌友租借,一站式服務幫助不便親自前來借用假髮的癌友,也能輕鬆挑選到適合的假髮來配戴,增加自信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目前到基金會借假髮的癌友,以女性族群為主約佔97%、男性則佔3%,另外,借假髮的年齡層,以41至50歲居多約佔35%、其次則為31至40歲約佔20%,這個年齡層的癌友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支柱,上有父母、下有小孩的「三明治族群」可能需持續工作或社交需求,所以特別在意掉髮造成的外觀改變及身心衝擊。因此,對於因接受治療而掉髮的癌友來說,假髮的功能「不是美麗的裝飾品,而是生活必需品」,當佩戴假髮後,可以不再擔憂外界異樣眼光與過多的關注,並且能如常進行生活中的一切活動。一頂「醫療級假髮」市價動輒近萬元到三、四萬元不等,對於治療中的癌友是一筆不小的支出,為了減輕癌友的經濟負擔,基金會長期提供癌友「醫療級假髮」租借服務,不僅對於經濟弱勢癌友免收取假髮租借保證金,現在更推出《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wig.canceraway.org.tw),未來將打破時間、距離的限制,運用無遠弗屆的網路平台,將癌友關懷無限延伸至每個角落,同時北、高兩地「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實體假髮租借服務仍持續提供,更將全面性擴展各項關懷服務。

 

立委林昶佐想揪團?!  為癌友開團”揪”捐髮、募集假髮製作經費

福營國中全校師生率先響應跟團

    今年4月底才將留了24年的長髮剪下捐予本會,同時還捐出假髮製作經費,希望自己的捐髮可以儘早製作成「醫療級假髮」提供癌友使用,這次林昶佐委員再次現身並表示,這次出席活動雖然已經無髮可捐,但卻想要來”揪”團,揪大家一起來捐髮及募集假髮製作經費,為癌友盡一份心力,並問說如果開團,有沒有人要來跟團呢?現場林昶佐立委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一起為福營國中捐髮代表同學剪下頭髮,呼籲大家只要有心,都可以成為助人者,就像這群有愛的學生一樣,自發性為癌友發起募髮募款活動,有髮捐髮、有錢出錢,為癌友盡一份心力。

    來自新北市新莊區福營國中師生,為了幫助癌友減輕治療過程中因掉髮而產生的情緖低落與不便,於校園內發起「髮短心長-為癌友募髮募款活動」,號召全校師生與社區民眾一起響應捐髮外,同時還自發性義賣二手物品,協助假髮製作經費募集。蓄髮多年的2位福營國中同學,特別來到現場要為2020「一起來.揪捐髮 暨 募集假髮製作經費」計劃剪下長髮當場捐髮,同時還帶來其他已剪下的40束髮束及全校師生愛心捐款,將由福營國中校長李文旗代表捐贈予台灣癌症基金會,並獻上全校師生的溫暖祝福,為癌友們加油、打氣。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表示,一頂「醫療級假髮」約需5至8束頭髮,製作經費需要3500元才可以完成製作,期盼社會各界支持響應2020「一起來.揪捐髮 暨 募集假髮製作經費」計劃,讓一頂假髮實實在在地成為癌友的貼心幫助。

2020「一起來.揪捐髮 暨 募集假髮製作經費」計劃,號召民眾一起來揪捐髮!愛心捐髮條件:「30公分以上」、「不燙不染」。此外,從即日起支持假髮製作經費還可以參加好禮抽獎活動,活動內容方式:即日起至110年1月31日前單次捐款達1000元(含)以上,或指定每月固定捐款達100元一年期以上,就有機會抽中某人日常聯名運動毛巾組、Joie環保提袋、野餐墊、PM2.5空氣偵測器等多項好禮!(詳情請上活動網站:918hair.canceraway.org.tw)希望透過計劃的啟動,募集足夠的假髮製作經費,將大眾的愛心捐髮,製作成「醫療級假髮」永續提供癌友免費借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