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量能大緊繃!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 壽險公司應共度社會危難

新冠疫情升溫衝擊台灣醫療量能 在此社會危難時刻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壽險公司應共體時艱,對應「住院治療而改為門診治療之癌友」個案酌情處理

 

      面臨疫情下的醫療窘境,病床滿載,衝擊到的不只是癌症病友醫療問題,亦有癌症理賠的保險問題,癌友恐面臨治療中斷情形!

      台灣癌症基金會保險顧問李柏泉近日收到幾位癌友詢問,目前因應疫情嚴峻,多家醫院配合防疫,導致家人需住院化療改為門診化療,因家人自費藥物一次十多萬元,導致住院實支實付理賠無法申請,可能面臨中斷治療的窘境。針對於此,李柏泉顧問判斷,通常化療藥不太有負擔上的問題,應為化療藥加上自費免疫藥物或自費標靶藥物,才需負擔如此龐大藥費。

      然近期新冠肺炎確診暴增,因政府疫情管控措施,將病房移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責病房,收治病人能量降載,以致療程中癌友為了能接續治療,被迫改以門診進行,不僅影響癌友治療成效與品質,亦將衝擊原本保險給付,陷癌友於經濟困難之中。

      李柏泉提出,保險是以最大誠信,保戶對保單的信賴期待為基礎,在疫情嚴峻前,本已接受住院治療並獲得保單給付者,癌症病友本於信賴期待為基礎,認為保險將繼續給付治療療程。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全國壽險公司,本於共度社會危難的精神,對受疫情波及致無病房可接續療程治療的癌友,應彈性放寬給付,例如對持續療程中過去已有理賠給付之個案,如其原本病情本可繼續住院治療,卻因政府政策以疫病治療為優先,排擠其他疾病住院治療,以致被迫改採門診方式施行,則給予個案從寬比照原本住院給付方式理賠,以免癌症病友因經濟問題中斷治療,危及生命。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汪居安 0918-451595

                                         游懿群 0988-877443

                                         馬吟津 0938-33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