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肺癌跟基因有關 新標靶藥物納健保 力拚存活率過5成 -[三立新聞]

女性肺癌跟基因有關 新標靶藥物納健保 力拚存活率過5成

記者林賢雅/綜合報導

根據國健署發表的最新數據顯示,國人的癌症時鐘,今年快轉了11秒,而連續十年蟬聯癌症死亡第一名的肺癌,確診人數比10年前多了三倍,是成長最快的癌症,嚴然成為台灣的新國病。8/1是國際肺癌研究學會所發起的「世界肺癌日」。隨著台灣肺癌治療有新的進展,如許多新的肺癌藥物EGFR、ALK也正式納入健保標準,降低了病友每個月數十萬的醫療負擔。也讓台灣醫療接軌國際治療目標:2025年存活率突破五成!

 

肺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超過10年,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是一種生長於支氣管或肺泡的惡性腫瘤。一般區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這兩大類。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包含肺腺癌、鱗狀細胞肺癌及大細胞癌,其中肺腺癌大約佔了所有肺癌病人數的接近70%。尤其女性比例逐年增加。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分析,肺線癌的發生多是受到空氣中微小的粒子所引起。例如空氣中的二手菸或是空氣污染。此外,亞洲女性的基因缺陷,也是導致婦女罹病比例偏高的原因之一。

 

▲肺癌連續十年蟬聯癌症死亡第一名的,確診人數比10年前多了三倍。(圖/截自影片)

 

中研院與台大攜手美國的癌症登月計劃研究證實,亞洲女性基因圖譜連結的解毒途徑明顯有缺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生醫醫院院長余忠仁指出,目前知道是家族史,其中又以女性家族史的關連性較高,一等親女性得到肺癌的機會比較高。解毒基因不好,接觸到致癌物質後,罹癌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近五成病友發現時已經四期,除了心理壓力調適之外,更需面臨身體治療與醫療負擔。過去晚期治療多數靠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近年加入標靶治療的選擇,可以透過專一性藥物直接鎖定殺死癌細胞。2020年四月起健保通過給付新一代標靶,讓更多病友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續生命又燃起更多希望。

 

擁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EVA,平時不菸不酒,也不常下廚,僅覺得骨頭隱隱作痛,抽血發現CEA癌指數過高時,才被診斷已是第四期肺癌,腫瘤擴散到全身,無法開刀治療。後期骨轉移痛到無法入睡。基因檢測確認有EGFR的基因突變,改採健保給付的新一代標靶治療,透過定期服用標靶藥物穩定控制病情,病情跟生活品質大幅改善,讓她原本被判斷只剩幾個月的生命,又燃起了新的希望。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過去不少晚期癌症病友,因為經濟條件不夠好,無力負擔高達十幾二十萬的藥物,只能放棄治療。所幸健保署在去年通過晚期肺癌新一代的藥物被給付,對病友無論在治療成效上或生活品質上,都有很大的助益。

 

三成的肺癌是可以早期預防的,為了對抗新國病,政府計劃針對一個月抽15包菸的嚴重吸菸者,以及二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的兩大風險族群。補助低劑量斷層掃描,透過及早篩檢、及早發現,延長存活率。余忠仁分析,過去十年台灣的晚期肺癌人數沒有增加,但增加了非常多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早期肺癌,主要原因在於,十年來台灣進行了非常多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成功篩檢出第一期患者,尤其腫瘤不到1公分的1A期肺癌患者,有很高比例是因為篩檢所發現的。

 

賴基銘指出,國際肺癌組織推動各國在2025年達到肺癌存活率倍增的目標。第一就是做好初級預防,戒菸避免二手菸害,減少空污,包含廚房油煙等室內空污,以及pm2.5等室外空污。

透過初級預防、早期發現再精準開刀治療,台灣民間公衛、醫學界攜手成立國內第一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目標在2025年將肺癌五年生存率提升一倍,一起為擊退新國病持續奮戰。

 

▲公衛醫界攜手成立「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目標在2025年將肺癌五年生存率提升一倍。(圖/截自影片)

 

原始新聞來源: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78208

YouTube影音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0LyTAJSe0E&t=2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