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 榮獲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台灣之光

本會副董事長彭汪院士榮獲首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2008/01

     本會副董事長彭汪院士榮獲第一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 獎」,此獎由法國萊雅集團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設立,旨在選出國際最高學術水準的女性科學家,亦被稱為「女性的諾貝爾獎」,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但 台灣有很多默默耕耘的優秀女科學家,因此今年開始在台灣遴選表揚,除了鼓勵台灣女性以從事科學研究為志業,並希望藉由這一評選,讓傑出的女科學家可以正式 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的活動,促進國際科學交流。

      彭汪院士將於三月代表台灣前往法國巴黎,與五大洲選出的「全球傑出女科學家」共聚,宣揚台灣女性的科學成就,並透過交流,拓展台灣國際能見度, 堪稱是「台灣之光」。同時,彭汪院士決定將獎金新台幣四十萬元,全數捐給清大彭汪嘉康榮譽講座,鼓勵更多、更年輕的女性投入科學研究。

      事實上,彭汪院 士投入在癌症醫療及研究領域長達40年,她於1956年台大醫學系畢業後隨即前往美國進修,之後任職於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共33年,期間並擔任細胞遺傳研究室主任,成功證實人類腫瘤細胞起因於染色體的改變,並陸續發現白血病染色體的變異在幹細胞 時期就已出現。

      1972年彭汪院 士因為此一傑出研究成果,榮獲美國亞瑟弗萊明獎(Arthur Flemming Award)成為自該獎1948年創辦以來,首位獲獎的女性及非美國出生之科學家,此奬猶如美國之「國家獎章」,旨在表彰各領域之傑出貢獻者。也由於她在 腫瘤細胞遺傳染色體方面的傑出成就,於198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

      彭汪院士雖長期旅居國外,但非常關心國內癌症醫療問題。深深感覺到國內的癌症治療水準及研究環境亟需提昇,才能造福病人。加上她感念早期受到國家的栽培,一直希望能夠回饋社會。1985年彭汪院士與曹安邦院 士及Dr. Paul P. Carbone(時任美國Wisconcin大學癌症中心主任)共同研擬在台灣進行內科腫瘤專科醫師訓練的計畫,1986至1989三年當中,總共訓練來 自台大、三總、台北榮總等醫學中心推派的13位腫瘤科醫師,當時由於國內腫瘤專科師資非常缺乏,彭汪院 士積極運用其在美國醫學界之影響力,延聘海外腫瘤專家學者以1-2個月來台接力指導的方式,完成二期共三年的訓練課程,這些結訓的學員成為繼續推動國內癌 症專科醫師訓練的種子師資,而目前他們在各個醫學中心擔任腫瘤科部門主管,為我國內科腫瘤專科醫師人才的養成奠下基石。

      彭汪院士在1993年正式回到國內,擔任中央研究院生醫所臨床研究中心主任,是當時少數歸國直接全心投入參與帶領國內生物醫學研究的海外院士;1996年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彭汪院 士繼續擔任國家衛生研究癌症研究組主任。同時開始推動國內的癌症臨床試驗,以院際整合的方式對國內重要癌症治療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 組織(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TCOG)因而誕生,為國內第一個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以有效利用病人的資源並確保臨床研究計畫的安全性及倫理性,並尋找新的治療方式及新 的抗癌藥物,為癌症病患帶來新的希望。

      此外,彭汪院 士為發展癌症新藥及新的有效療法,開展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臨床試驗,此階段的研究亟需臨床病房的配合,因此在台北榮總建立了第一個癌症研究合作病房暨實 驗室,積極培養醫師及基礎科學家人才;其後陸續在台大、三總以相同模式建立癌症研究合作病房暨實驗室,其中在台大更設立了國內第一個合乎GLP標準的實驗 室,以轉譯醫學的概念,期望能將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嘉惠到癌症病患身上。

      彭汪院 士有鑑於癌症自1984年起連續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為整合醫療保健資源,有效推動癌症防治工作,減少癌症對國民健康的威脅,多年來不斷奔走,催生國內 「癌症防治法」,終於在民國2003年正式立法通過。此法案明列,國家應提供充分資源,並整合政府及民間力量,致力研究開發尖端醫學技術,協助推展臨床試 驗,推動癌症防治工作,並應將防癌知識與癌症病人就醫之正確知識納入國民義務教育,致力於避免或減少國民暴露於可能致癌因素,並應寬列人力與經費,確保有 效推動癌症防治工作。

      近年來,彭汪院士更秉持此一理念,協助推動國內癌症防治中心分級認證的評鑑工作,幫助各醫院尋求在我國癌症防治體系中之自我定位、釐清發展方向,進而有效整合國內醫療資源,達成癌症防治法所揭櫫之目標。

      彭汪院士雖然忙於醫療及研究工作,但非常重視癌症預防的重要性,1997年在彭汪院士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的積極奔走下,結合了許多癌症專家學者及熱心的企業人士,才有了本會「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成立,從宣導「癌症不是絕症」、「癌症可以預防」等觀念著手。彭汪院 士親自參與基金會的整個運作及發展,每週主持例會,每年除了舉辦例行性的防癌宣導活動及講座外,從1999年的『天天5蔬果』,到2004年的『蔬果彩虹 5.7.9』,教育民眾透過正確飲食習慣的養成,以降低罹患癌症及文明病的風險。而自2003年開始巡迴於全國國小的「兒童天天5蔬果」校園宣導講座,及 在台灣大學農業試驗分場舉辦的「蔬果探險樂園」和也都是在彭汪院士的努力下,成功地將防癌的宣導工作往下紮根,不僅在社會上引起廣大迴響,也落實以教育紮根的防癌理念。本會也因為推動癌症預防的努力備受肯定,而於去年獲得「國家公益獎」的殊榮。

      彭汪院 士長期為提升我國的癌症醫療水平而努力,由培訓人才著手、推動整合國內臨床及基礎的合作,以及各個醫學中心之間的合作、建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首 先倡議推動「癌症防治法」立法、結合民間力量成立「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積極推動民眾的癌症預防觀念,成果斐然;而她亦因癌症研究而多次獲得國際獎項 的肯定,其在癌症醫療領域的貢獻及成就無人能出其右,此次獲頒首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實至名歸。本會全體工作同仁同感光榮,董事長 王金平院長亦特別頒發「台灣抗癌之母」獎座,以表達對彭汪院士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