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盤最長見也最基礎的技法教學?

擺盤最長見也最基礎的技法教學?

1.「留白」與「最高點哲學」

盛盤時可以採用「集中、托高」的原則,增加立體感,而使用尺寸稍大些的盤子,為擺盤的整體做「留白」,更能營造層次感與空間感,使畫面更加協調。

2.食器選擇

基本款的白色食器最能表達與襯托食物的色彩,是很適合初學擺盤的媽咪選擇的款式;而活用木砧板或木質托盤取代一般盤子,創造質樸感,木盤上隨意放上麵包三明治或煎好的牛排,再將沙拉、水果放在小碗中擺放於木盤上,就能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使質感大大提升。

3.菜餚分明不混雜

保持簡單的盛盤,將各種食物分開放,有清楚的食物輪廓,讓孩子能認識各種食材的原型,將來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會越高。

4.色彩豐富、種類多樣

應用對比色(例如:紅色與綠色、黃色與藍色),讓盤中的食物彼此突顯,可以吸引兒童的視線,比方說紅色番茄配上綠色生菜、黃色的柳橙加上藍色的藍莓、青豆仁與胡蘿蔔等,另外依研究發現,兒童最喜歡盤中有六種顏色跟七種不同的食物,可以應用蔬果彩虹色彩原則,來安排每餐餐盤上出現的顏色及種類。

5.將主菜擺放在盤子眼前的位置

兒童往往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眼前的食物,可以將主菜擺放在前面的位置,將蔬菜圍繞在邊緣。

6.奇數原則

盤中的食物以奇數三、五、七......來呈現,奇數看起來就像其中一個食物會被周圍食物所圍繞著,呈現出合諧的畫面,而更有吸引力,而且奇數也會有讓人覺得會得到更多食物的感覺,如果很好吃,想要再來一個!

7.將食物變的有趣

可將食物雕花,或切成各種有趣形狀(三角形、圓形、波浪紋...等)的食物。

8.增加食物不同的口感

灑一點核桃、杏仁片,除了可以做盤飾也可以增加不同的口感。

 

示範料理

高鐵補血牛肉咖哩蛋包飯(一人份)

營養成分分析 熱量/985.7大卡.蛋白質/36.3公克.脂肪/46.8公克.醣類/107.1公克

蔬菜水果份數 蔬菜/1.9份.水果類/0.8份

食材

白飯

120g

牛肋條

50g

胡蘿蔔

50g

咖哩

50g

鴻喜菇

40g

雞蛋

120g

洋蔥

60g

沙拉油

適量

馬鈴薯

50g

 

 

烹飪程序

1.將胡蘿蔔、馬鈴薯、鴻喜菇及洋蔥洗淨。
2.將胡蘿蔔切塊、馬鈴薯切塊、洋蔥切片、牛肋條切塊備用。
3.鍋子燒熱將牛肋條下鍋煎,大火封住肉汁,煎至略焦起鍋。
4.用剛剛的牛肉油脂以中小火拌炒洋蔥,炒至焦糖色後,再將其他蔬菜下鍋一起拌炒。
5.蔬菜炒香後,加入清水燉煮(水量淹過蔬菜一些即可)。
6.小火燉煮10分鐘,加入牛肋條繼續燉煮1-2小時至牛肉軟嫩即可加入咖哩塊。
7.將蛋打散,用鍋煎成蛋皮後,放在白飯上,並淋上牛肉咖哩即可。
 

營養小叮嚀

1.牛肉富含蛋白質,還有鐵質能夠預防貧血、給人好氣色。
2.雞蛋也含豐富的鐵質,尤其是蛋黃的部分,所以建議雞蛋要連蛋黃一起吃。
3.咖哩內有薑黃,具有抗發炎、抗氧化、保護血管與腦部細胞及預防癌症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