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擺盤加分的小撇步-食物雕花

讓擺盤加分的小撇步-食物雕花

食物不但要好吃還要擺得好看,簡單的食物雕花、童趣的造型與色彩搭配,可以讓料理的口感與外觀一起滿足味蕾,運用食材本身的軟硬度與特性,善用小工具來輔助,食物雕花一點也不難哦!

以下介紹幾款簡單的食物雕花技巧:

1.奇異果玫瑰花:

奇異果切去頭尾去皮後橫向剖半,將剖半的奇異果均勻的切出薄片,再將它均勻斜放,小心慢慢的往中心捲起,即成一朵玫瑰花,不止造型美麗,切成薄片的奇異果口感更是令人喜愛。

2.V字型奇異果花:

奇異果洗淨去除表皮細毛,拿一把尖頭小水果刀,用水果刀往水果中心點順著切V字型一圈,每一刀都要切到水果中心點,切完一圈後再小心的撥開,即成奇異果花,同樣的方法也可用在各種圓形水果,如葡萄、柳橙,火龍果或是水煮蛋。

3.小番茄兔子:

小番茄底部切下一橢圓形薄片,薄片對切當成兩隻耳朵,大顆的當兔子身體,身體部份靠近尖頭處斜切一道口,將耳朵插進切口即成可愛小白兔。

4.紅、白蘿蔔花朵:

善用市售小花朵模具,蘿蔔切0..5公分薄片,用模具壓出花朵形狀後,於花朵的五個凹入處先切出淺淺的刀痕,從凹入處的刀痕斜刀切至花瓣凸出處中心點,即成立體花朵;也可善用各種可愛造型模具,如小熊、小白兔、愛心壓出各種可愛造型,吸引小朋友願意將紅蘿蔔吃下肚子。

5.柳橙兔子:

柳橙切成八瓣,每瓣切除中心的芯成為一個平面讓水果可以穩固倒放桌面,每瓣沿著皮肉切開至⅔處,把皮的部份用刀尖切出倒V字,即成柳橙兔子,同樣的作法可應用在蘋果上。

6.蓮藕花:

蓮藕去皮,沿著外圈斜切出一道一道的V字花瓣邊,再切成一片片,中心的空洞會讓劃出邊緣的蓮藕更像一朵花。

7.草莓小雪人:

草莓切除蒂頭,於尖端⅓處橫切下當成雪人帽子,將鮮奶油擠上切開口的部份,把雪人帽子戴上,草莓雪人一定是最受小朋友喜愛的一道水果。

 

 

示範料理

 

營養開胃超有感奇異果酸甜醬飯糰(一人份)

營養成分分析 熱量/877.5大卡.蛋白質/13.8公克.脂肪/23公克.醣類/160.8公克

蔬菜水果份數 蔬菜/0.3份.水果類/2.3份

食材

奇異果酸甜醬

陽光金圓頭奇異果

3顆

砂糖

50 g

洋蔥

15 g

白醋

10 g

5 g

檸檬汁

10 g

適量

少許

黑胡椒粉

適量

 

 

鮭魚沙拉

鮭魚

50 g

5g

美乃滋

1大勺

 

 

飯糰

白米飯

160g

壽司海苔

1片

烹飪程序

1.分別將奇異果切片及切丁、薑磨碎、洋蔥切丁、白飯蒸熟。
2.在鍋中放入糖、薑、鹽、黑胡椒粉、奇異果一同烹煮至奇異果呈半透明且液體呈稠狀,再加入洋蔥和白醋繼續煮至大部分水分蒸發、洋蔥呈半透明,加入檸檬汁後放置一旁冷卻。
3.鮭魚煎熟,取一個碗將鮭魚、美乃滋、薄荷葉、蔥混合。
4.手沾濕將白飯捏成圓扁型,再將鮭魚沙拉適量放入白飯,包覆後捏成三角形,四周用海苔包圍(或者使用飯團模具),再淋上奇異果酸甜醬與擺上奇異果片即完成。
 

營養小叮嚀

1.奇異果和檸檬的味道酸酸甜甜,具有開胃效果,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力。
2.海苔含膳食纖維,能幫助促進腸道蠕動還可以改善便祕。
3.用奇異果醬取代一般含油量較高的醬汁,可減少油脂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