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族如何快速擺盤?

忙碌族如何快速擺盤?

現在許多家庭是雙薪家庭,忙碌的爸爸媽媽總希望能兼顧到家人與孩子的均衡營養,如何在下班回家後,快速的完成一桌美麗又營養的餐點,善用幾個簡單的技巧,快速擺盤一點也不難~

1.預漬常備菜

利用假日或空餘時間預先做好常備菜,將四季蔬菜預先處理變化成各種配菜,做好後以保鮮盒裝好冰存,當主菜完成後,再搭配上常備蔬菜就能豐富上桌。如:辣味黃瓜、蒜香四季豆、涼拌花椰菜、醋溜高麗菜、義式涼拌小番茄、油漬蕈菇等。

2.一鍋到底:鍋具就是餐具

利用市面上美觀又有設計感的鑄鐵鍋、顏色鮮豔的琺瑯鍋、單柄平底鍋或質樸溫暖的土鍋,從烹調到上桌一鍋到底,不必再另外盛裝,既方便快速又美觀。例如:瘋狂水煮魚、韓式拌飯、蕈菇野菜烘蛋、馬鈴薯燉肉、各式炊飯等。

3.忙碌族的時鐘化盛盤

當您今天異常忙碌又希望能兼顧用餐質感時,利用大圓盤來做時鐘化盛盤是最快速的選擇,盛盤時想像一下時鐘畫面,從用餐者的角度來看,蛋白質應該在3點到9點之間;澱粉或碳水化合物應該在9點到12點之間;蔬菜應該在12點到3點之間,如此擺盤就形成一個微笑的臉,而一人一盤更能確定每個人吃下去的營養是否均衡足夠;亦或是利用分隔盤來擺盤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示範料理

提高免疫鮭魚比薩厚吐司(一人份)

營養成分分析 熱量/575.9大卡.蛋白質/28.6公克.脂肪/27公克.醣類/57.3公克

蔬菜水果份數 蔬菜/1.3份.水果類/1.4份

食材

厚片吐司

50g(1片)

起司絲

適量

鮭魚片

50g

奶油

少許

洋蔥絲

20g

番茄糊(醬)

適量

蘑菇片

30g

巴西利末

適量

玉米粒

10g

 

 

烹飪程序

1. 將鮭魚先用奶油煎過,再烤熟後用碎備用。
2. 用鍋裡殘留的魚油將蘑菇與洋蔥一起炒熟。
3. 將厚片塗上一層番茄糊,鋪上玉米粒、鮭魚碎及洋蔥炒蘑菇後,鋪上起司絲,撒上少許巴西利末,放進烤箱烤至起司融化後即可。

營養小叮嚀

1. 鮭魚是優質蛋白質食物,除了為肌肉組成重要材料,也可以支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2. 洋蔥富含硫化物及蒜素(植化素)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也具有抗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