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罹患鼻咽癌 抗癌鬥士翻轉人生- 【自由時報】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41歲的林子閎曾經感嘆自己「不抽菸、不喝酒,而且定期運動、早睡早起,為什麼癌症還會落在我身上?」台灣癌症基金會今(12日)舉行「2021第15屆10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曾經透過骨髓捐贈系統救助血癌病患的林子閎,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成為被救助者,獲選抗癌鬥士的他表示,沒有不可能,相信自己、確信專業,就能繼續往前走。

林子閎在2016年前診鼻咽癌,他說,罹癌前他已投入研究癌症新藥開發,同時也參與了幾次慈濟捐髓小組,救助血病患,更透過骨髓捐贈系統,成功救了一位母親,萬萬沒想到,正當開始籌組研究實驗室、即將步上紅毯當新郎,夢想正要起飛之際,上天竟跟他開了一個大玩笑。

林子閎說,儘管心中再多疑惑,面對命運乖舛的埋怨與不平,他仍深知治療的重要性,沒想到當治療告一段落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當時只有「絕望」可以形容,偶然間看到一位抗癌鬥士的分享,鼓舞了他,雖然放棄出國工作的機會,但他沒有放棄到外面世界看看的機會,治療期間仍在歐洲、新加坡進行短期工作,治療過程很辛苦,但只要相信醫療團隊、相信自己,就能夠站起來。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舉行第15屆10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並將10名抗癌鬥士的故事集結成《我要活得比過去精彩》一書,鼓舞在抗癌路上的人。曾拿下第一屆抗癌鬥士的蘇蔡彩秋,也以90歲的高齡「回娘家」,特別現身頒獎典禮分享自己的抗癌歷程。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致詞時表示,癌症連續39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平均4分31秒就有1人罹癌,每年舉辦抗癌鬥士選拔,希望可以透過癌友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鼓舞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活出生命的正能量。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出席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抗癌鬥士讓人看到生命力的可貴,「我要活得比過去精彩」這句話更是振奮人心,尤其疫情時代,需要有這樣的強心針。

陳時中坦言,癌症治療的新藥物、治療方式仍有未納入給付的部分,政府在整個制度改善上,要持續努力讓健康平等權彰顯得更好。去年我國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17.3人,隨著現在科技進步、大家對癌症的重視,相信有機會能達到2025年降為100人以下的目標。他也勉勵,抗癌鬥士們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仍試著讓自己活得更精彩,值得沒有受到疾病威脅的人效法,更應該要珍惜生命,對社會更有貢獻。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致詞時表示,每年舉辦抗癌鬥士選拔,希望可以透過癌友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鼓舞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活出生命的正能量。(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致詞時表示,每年舉辦抗癌鬥士選拔,希望可以透過癌友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鼓舞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活出生命的正能量。(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頒獎典禮。(記者邱芷柔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頒獎典禮。(記者邱芷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