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病大未來】2021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 國際高峰會

文/黃品蓁 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權益促進組企劃專員

 

    肺癌存活率倍增平台由陳建仁院士以及多位肺癌專家共同發起,於2020/7/29成立後,期待持續透過醫界、公衛、病友、政府的跨領域交流,有效地幫助提升肺癌存活率及生活品質之國家政策,以達到肺癌存活率倍增之願景。

    每年的11月是肺癌防治月,平台也固定於11月辦理肺癌存活率倍增高峰會論壇,透過專家們的最新研究,互相交流與學習。

    今年的肺癌存活率倍增高峰會於11月27日舉行,很榮幸邀請到國際肺癌學會IASLC理事長Mitsudomi Tetsuya教授以及全台灣的肺癌權威進行研討。

    除了陳建仁院士帶來「肺癌對台灣的負擔」為這次高峰會破題發表外,後續由臨床治療教授們及LDCT影像學專家帶來「早期篩檢翻轉肺癌面貌」「如何運用創新科技達到肺癌存活率倍增」「肺癌的創新治療以及早期前線治療的重要」等講題,藉由專家們的最新研究一起探討如何讓台灣的肺癌存活率倍增。

    特別感謝衛福部與科技部的指導,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等五大醫學會及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一同合辦高峰會,及所有與會專家們的出席,因為有您們,讓台灣的「肺癌存活率倍增」願景圖像越來越清晰,未來政府亦會積極向民眾宣導肺癌防治意識。

    另外以高風險族群為公費篩檢對象的政策也在研擬中,醫療專家們持續鑽研早期及創新治療,替病友們帶來福音。透過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期望台灣的肺癌存活率倍增能夠超越日韓,成為亞洲第一的日子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