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TmCDF 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政策建言書

 台灣癌症基金會、臺灣年輕病友協會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向衛生福利部遞交政策建言書,設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作為癌症新藥申請健保生效前的過渡型支持措施。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等3大病友團體,同時邀請臺灣病友聯盟出席,期盼藉由基金的設立,避免癌友因經濟因素,面對救命新藥,在等待過程中「看得到、吃不到」,陷入「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掙扎。

 

給付生效等待時間長、給付涵蓋範圍限縮  癌友面臨自費用藥抉擇

自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國人平均餘命增加6年,癌友的5年相對存活率從開辦前的40.7%,增加到59.7%,應歸功於健保優質的照護與新興醫療科技的快速進展。

然而,「給付生效等待時間長」、「給付涵蓋範圍限縮」,以致相關支持團體在第一線服務過程發現,許多癌友必須面臨是否自費使用新藥的困難抉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腫瘤科教授賴基銘說,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與少子化社會,社會人口結構劇烈改變,讓我們不禁對健保永續與癌友權益感到憂心!

醫師在治療病人時,即便有很好的治療武器,卻因健保尚未給付,病人因經濟狀況付不起而無法使用,主要因為近年來癌症治療的新藥新科技快速研發,費用高昂,財務衝擊太大,要納入健保給付相對困難,不僅通過給付的時間長,給付範圍也是嚴格限縮;

而癌友付不起高費用癌藥,面臨生死抉擇的困境,有些癌友可能在等不到新藥健保給付即離開人世。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根據2013到2020年的資料顯示,癌症新藥從申請健保到給付生效,平均需要730天,而非癌藥為396天,給付速度遠遠落後。

而2019年癌症新藥通過健保給付之適用病人涵蓋率則顯示,癌症新藥即便獲得健保給付,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大概僅涵蓋3成癌友可即時獲得健保給付。

 

設置「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

克服現制困境照護癌友兼顧健保永續

經過三年多的研究,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多個病友團體提出「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aiwan multi-support Cancer Drug Fund, TmCDF),並於日前向政府提交政策建言書,希冀有關單位能參採。

這是一個站在以病友為中心的思維,必須更前瞻思考超高齡社會與新藥新科技快速進展的衝擊,是否有一過渡型支持機制,在救急救命的同時,減輕癌症家庭的自費負擔,提升癌症新藥的可近性,所研擬出來的政策建言。

蔡麗娟副執行長說,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是在全有、全無之間,於健保體制外,以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的基金,融入多元參與,同時兼顧照顧經濟弱勢病友,並確保健保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