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這麼努力都走了 我好害怕......」 罹癌心理師分享對自己有效的安心魔法- 【康健雜誌】

文/梁惠明

夜深人靜時,聽著《存在的力量》熟悉的旋律,當輕柔的女聲唱起,「無謂猶豫掙扎,太多吵雜,卻沒有個聲音給你支撐的力量......」,格外令人唏噓。

《超級偶像》朱俐靜40歲因乳癌離世,不但粉絲心疼,更有不少癌友深陷在新聞帶起的悲憐與哀悼聲浪中,害怕又無助。

也在39歲時就確診罹癌的諮商心理師史莊敬想說,當各種負面情緒一湧而上、讓人快要挺不住的時候,有幾個方法是他的親身體悟,也許能幫助受苦的心靈,先穩定下來。

圖片來源 / Pexels

台灣癌症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史莊敬指出,負面情緒讓人難以招架,往往是因為這些情緒中暗藏了許多深層的渴望與害怕。尤其平日為了不讓身邊人困擾,可能會假裝自己過得很好,強迫自己要努力,這時候看到知名人物或是認識的人因病離世,就特別容易崩潰放棄。

💞容許自己害怕、悲傷  不一定總是要堅強撐住

許多人對「情緒」有所誤解,覺得負面情緒就是不好,一定要把它壓下來才行。史莊敬心理師說,「情緒沒有好壞之分,而是去感受它、發洩它、理解它。」 因為每種負面情緒的背後,都可能有連自己都不見得清楚的深層需求,等著被理解。

●容許自己有真實感受:當負面情緒襲來,容許自己感覺害怕、悲傷、生氣......。如果身旁有人,伸出手要求牽手、擁抱、輕撫;獨處時就雙手擁抱自己。情緒也像浪潮,襲來也會退去。

●說出來:不論是說給別人聽,還是跟自己對話,「說出來」都能幫助整理情緒,逐漸釐清害怕的真正原因、生氣的實際理由。寫下來、畫張圖,任何能讓你跟自己對話的形式都可以。

●做點事:當負面情緒讓生活步調大亂、不知所措,「這時候越想解決就越糟糕。」 史莊敬說,做點別的事轉移注意力,也是個辦法。尤其若是受到社群訊息、媒體或是身邊眾人討論話題所影響時,最好從中暫時抽身,先減少接觸擾動情緒的「亂源」,做些能讓自己專心、愉快並且放鬆的事情,像運動、聽音樂都好,即使是把家中雜物清一清,也會有神奇效果。

💞安心魔法:找出最重視與在乎的那一點 然後對齊它

下一刻,不知道怎麼樣,是罹患重症的人共同的心情。史莊敬心理師分享,即使身為與癌症和平相處了 10 年以上的資深癌友,在定期追蹤回診時,醫師建議他追加些檢查項目,還是會讓他心神不寧。「我從半年前就開始記得這件事,到了檢查前一、兩個月,我真的感覺到自己隱隱的焦慮......」

對史莊敬來說,他最重視與在乎的莫過於家人,因此從兒子 5 歲開始,他就帶著兒子參與自己癌症治療的過程,希望讓孩子因為理解而減少害怕。 10 多年後,當他因回診多加檢查項目而感到恐慌時,他把擱在心裡的憂懼,再對兒子說起,「如果爸爸又生病了,怎麼辦?」青春期的孩子毫不猶豫地回答,「那我們就再來治療呀!」父子倆一來一往聊天似的對話,史莊敬心裡的焦慮雖然還在,卻能縮小到自己能接受與處理的狀態,至少心安定下來了。

即使一邊哭一邊過日子,史莊敬心理師說,「真的不需要總是強顏歡笑,勉強符合他人期待、總在加油。」承認並且接納自己所有的情緒及感受,不用急著做決定。試著從情緒中找出最重視與最在乎的那一點,並且開口說明自己想要的對待、需要什麼以及不需要什麼,「你會發現,壓力真會因此減少許多。」

 

📌原始新聞來源:https://cancer.commonhealth.com.tw/article/344

📌台灣癌症基金會 專屬你的心理諮商▸▸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list.php?keyid=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