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肺癌日:#愛肺登階美拍 線上社群活動揪起來

響應八月一日世界肺癌日 台灣癌症基金會籲:愛妳不肺力5招守護肺部健康

針對肺癌危險因子的防不勝防,賴基銘執行長特別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肺癌在1公分內手術切除,其治癒率高達95%,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尤其針對肺癌高危險族群。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LDCT) 篩檢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之早期肺癌檢測工具。而國民健康署亦於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啟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兩大高風險族群免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 (LDCT) 篩檢,可說是對國人的一大福音,但還是必須提醒長年處於空氣污染環境的民眾,一定要自主篩檢,守護肺部健康。

賴基銘執行長提醒,一定要落實愛肺5招,遠離致癌環境、建立規律運動和自主篩檢的習慣,且均衡飲食多吃蔬果,生活健康,身體也會跟著健康。

第1招/不吸菸、遠離二手菸

吸菸容易導致肺癌及其他癌症、心血管疾病,雖然臨床發現罹患肺癌的女性患者中,高達9成沒有抽菸的習慣,但長期暴露在二手菸或廚房油煙的環境中,也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因此,遠離菸害和油煙,是保障身體健康的首要步驟。

第2招/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報告發現,每天運動15分鐘,可使平均壽命延長3年、癌症死亡風險減少10%。需注意的是,在各種運動種類中,有氧運動最有助增進且維持肺部健康,快跑、快速騎自行車、蛙式游泳、拿重物爬樓梯、登山等都是不錯的訓練方式,運動強度建議應達「運動時感覺會喘、無法持續聊天」的狀態。

第3招/定期肺部有效篩檢

定期做肺部篩檢,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檢測是國民健康署認為最有效的肺部檢測工具。肺癌也成為台灣第五癌篩檢,國民健康署針對有肺癌家族史與重度吸菸者等肺癌高風險族群,免費提供每兩年一次的LDCT檢測。凡是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洽詢計畫辦理之醫院預約檢查:1.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 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第4招/避免長期接觸職場環境的污染

長期暴露在特殊職場環境中,例如金屬及化學類工業、放射線、石綿、油漆業者及特殊建築石材的接觸者,需特別注意自身肺部狀況,且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第5招/健康飲食指南

養成「少紅肉、高纖、低脂、蔬果彩虹579」的飲食原則。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多重防癌抗癌效果,可抑制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

即日起台癌邀全民一起呼吸體驗發起#愛肺登階美拍線上社群活動

趕快來測測看你是哪一族,肺廢族 / 肺普族/肺強族

台灣癌症基金會即日起發起 #愛肺登階美拍線上社群活動,邀請大家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登階運動照。民眾也可以透過一分鐘登階自我檢測肺健康:

★「0-30階」:肺廢族,如果一分鐘之內,只能登階0-30階,就要好好檢視自己是否有喘、咳、痰等症狀,最好立即安排相關檢查!

★「30-50階」:肺普族,如果一分鐘之內,可以登階30-50階,那就代表你肺功能屬於正常狀況。但若有出現輕微的喘咳痰症狀,也需要多注意自己肺功能的狀況喔!

★「50-80階以上」:肺強族,如果一分鐘之內,可以登階50階以上,就表示你的肺功能相當強壯,請繼續保持下去!

活動詳情請連結台灣癌症基金會FB:https://www.facebook.com/canceraway/

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及分享。

面對新國病「肺癌」,全民一起來愛肺,積極照顧自己的肺部健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肺癌治癒率高,全台力拼「肺癌存活率倍增」更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