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擴增給付早期乳癌標靶藥 每名患者年省約24萬元 - 【自由時報】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多款藥物新增或擴增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多款藥物新增或擴增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22/09/28 10:1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多款藥物新增或擴增給付,其中,提供給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的一款標靶藥物,現僅給付給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病人,此次調整擴大為部分未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也適用,以減少復發或轉移風險,每位病患年省約24萬元,預計11月1日上路。

健保署今年8月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在評估健保有限財源可支付下,通過多項用藥提供病人臨床治療選用。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表示,提供給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的一款標靶藥物,現僅給付給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病人,但依臨床試驗結果證明,未發生淋巴結轉移的腫瘤大於2公分,給予後可顯著減少復發或轉移風險,因此會議同意通過含trastuzumab成分藥品擴增給付於HER2過度表現、雌激素受體(ER)為陰性、腫瘤大於2公分、未發生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病人,經與多家廠商議價也達成協議,預估約510位乳癌病人受惠,每人每年省下約24萬元,對於健保財務衝擊約1億元。

為顧及遺傳性疾病及罕病病友醫療權益,此次會議也通過遺傳性疾病努南氏症候群的兒童患者,可用含somatropin成分的生長激素製劑,預估約64人受惠。罕病龐貝氏症病友將有含avalglucosidase alfa成分新藥可用,預估97人受惠,每名患者年省約1千萬元,為這回通過給付品項單價最高。

此外,現行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嗜伊紅性白血球的嚴重氣喘患者,僅限於成人,此次會議通過擴增給付於12歲以上病人,對於青少年使用口服類固醇無效後,將可用含mepolizumab成分藥品,預估嘉惠約163名青少年患者。相關給付預計今年底前實施。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為落實提升對病患照護,近年致力於新藥收載及擴增給付範圍的審核及協議,但因預算有限,處理健保資源時必須考量病人、醫界及藥界等多面向需求的難處,期盼相關病友團體能以夥伴關係的態度提出對健保資源最佳運用的建議,同時也須請藥廠基於社會責任,儘速與健保署達成各項協議,包含藥價的調整,期使資源用於最有效益的治療上,讓每個藥品的給付均能達到最佳效益。

 

📌原始新聞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7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