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單株抗體擴大適用對象 癌症患者皆可使用 - 【聯合新聞網】

指揮中心自昨天起不再針對確診病例報數,改以每周記者會宣布。3月30日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為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指揮官王必勝、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師邱政洵。記者楊雅棠/攝影

 

日前有專家呼籲,應針對國內購置用於預防性治療的新冠肺炎單株抗體(Evusheld)加開適應症,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今天決議放寬三類適用對象,包括需積極治療的癌症患者、具重大傷病卡的器官移植患者和須長期治療自體免疫患者。

 

國內單株抗體目前剩7128劑,約可供3564人使用,效期至今年11月30日。指揮中心去年9月購買預防型單株抗體(Evusheld)共1萬劑,原先僅開放有排斥反應的器官移植患者、接受CART-T治療、嚴重先天免疫不全、血液腫瘤、HIV感染等5類病患可用。因此有專家認為,應放寬原本嚴格的審查機制,或是增加適應症,如放寬洗腎病患可用,以免藥物用不完、浪費。

 

羅一鈞表示,適用對象從血液腫瘤病患擴大所有癌症患者,另也納入具重大傷病卡的器官移植患者和須長期治療全身性自體免疫患者。放寬後可使用對象包括需積極治療的惡性腫瘤病患、具重大傷病卡的血液腫瘤病患、具重大傷病卡的器官移植患者(包括骨髓移植者)、具重大傷病卡需終身治療的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患者、具重大傷病卡的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感染HIV且最近一次CD4小於200者,以及一年內曾接受CART-T治療者。將儘速藥物引用方案後實施。

 

📌原始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706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