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乳癌增新分類「弱陽性」 易轉移又不適合標靶治療 - 【udn聯合新聞網】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左)、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中)、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右)今攜手說明Her2乳癌新增新分類「Her2弱陽性」,目前也找到精準治療方式。記者陳雨鑫/攝影


Her2乳癌陽性的患者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但Her2乳癌近期增加一項新分類「Her2弱陽性」,原本用於治療Her2乳癌陽性的標靶藥物並不適用。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今指出,臨床已找到俗稱「魔術子彈」的藥物,結合標靶以及化療藥,也能幫助Her2弱陽性乳癌的患者,從原本不到一年的無惡化存活期,延長到將近二年半。

52歲的施姓女子,5年前乳癌復發,因家庭因素,需要照顧生病的家人,導致無心接受治療,也讓乳癌腫瘤日益變大,癌細胞也轉移到肺部多處,她原本以為自己罹患「三陰性乳癌」,後續確認為「Her2弱陽性乳癌」。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表示,Her2弱陽性乳癌(HER2-low)是Her2乳癌的新分類項目,Her2弱陽性乳癌因為Her2基因過度表現,導致這類患者的癌細胞生長快速,且部分的治療藥物也容易產生抗藥性,患者即使完成手術,也有高度的機率會復發轉移。

饒坤銘表示,Her2乳癌不能再採取「陽性」、「非陽性」的二分法區分,中間多了一項「弱陽性」。既然乳癌分類可以更精準,乳癌標靶治療也需要跟進精準度,Her2弱陽性乳癌雖不適用Her2標靶藥物,但可考量使用俗稱「魔術子彈」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藥物。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表示,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藥物可以直接結合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利用標靶的專一性,將化療藥可以精準打到癌細胞,讓標靶跟化療藥,不用分開施打,副作用小,也讓Her2弱陽性乳癌的患者增加另一項治療選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台灣每年新增乳癌患者約1.5萬人,所有乳癌患者中有五分之一屬於Her2陽性,乳癌對女性的威脅性極高,臨床不斷發展更具精準性的治療,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2023-04-27

 📌原始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12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