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無怨無悔的志業 胡敏雄


 

塵緣未了

我這輩子從來就沒想過要當志工,因為肝癌手術,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閻王爺說我塵緣未了,給我一個任務,希望我能戮力以赴。

B肝宿命

20多年前,二哥肝癌病逝。我怎麼也想不透?一個不喝酒的人,竟然會得肝癌。為此,努力去探討病因,才知道B型肝炎,導致肝硬化,併發肝癌。再追究下去,自己早已罹患慢性B型肝炎;我的天呀!兄弟姊妹全是B肝帶原者,竟是一個典型的B肝、肝癌家族。

及早預防

肝癌是可以預防的,要從B、C型肝炎防治作起。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阻斷母嬰垂直傳染。病人除了平時的保健,要遵守防癌準則:「定期追蹤檢查,及早發現,立刻診治」。最重要的是肝炎防治宣導,所以我決心負起這份工作。

諮詢服務

我研讀肝病書籍20餘年,從不間斷,把心得用電腦寫成筆記。有一份16頁摘要,送給不會使用電腦的病友;全部資料放在『胡敏雄的肝病筆記』部落格,供大眾閱讀。我在台灣癌症基金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兒童肝膽疾病基金會,為病友作肝病諮詢服務,把正確肝病知識分享出去,讓他們自我健康管理,進而幫助親人和朋友。

雙重關懷

站在肝病宣導第一線,我很珍惜這份情緣,一定詳細的為他們釋疑。還有部落格的資料,可以慢慢閱讀;不明白處,再來電或網路詢問,都會不厭其煩的解說。

過猶不及

少數人從來就沒有檢查過,不知道是否有B、C肝。知道有病毒,因為沒症狀,不願定期上醫院追蹤。肝發炎指數高一些,人好好的,一樣無所謂,不看醫生的駝鳥心態,這種病友多的是。有少數是天天擔憂肝癌來臨,食不下饜。服用抗病毒藥物怕傷肝、怕抗藥性,怕這怕那的。西藥傷肝,尋求中醫療法,覓取偏方,甚至另類療法。最離譜的是不信任醫師,全台醫院都看遍,沒有一位他滿意。

醫識不足

完全不瞭解肝癌由B型肝炎引發的,肝癌術後還要回內科診治肝炎。不知道肝癌術後仍然會復發,定期追蹤抽血和照超音波的重要性。認為得B肝很可恥,隱瞞起來,更不知道一人有B肝,全家人都需要接受篩檢。B、C型肝炎是如何傳染的,完全不清楚。

錯誤觀念

以為肝癌開刀,癌細胞會轉移。認為一旦B肝帶原,終身帶原。甲種胎兒蛋白指數愈高,肝癌越嚴重。e抗原陰性,B型肝炎症狀就改善了。離譜的傳言,道聽途說,誤人害己。因此,宣導肝病防治的工作,一日都不能鬆懈。

病友交心

病友能夠瞭解我的說明,照顧自己,常會主動找我,或網路聯繫,互相扶持。因為誠心付出,毫無所求,所以每天心裡踏實、愉悅。分享正確的肝病知識,讓病友遠離「肝苦」,是我畢生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