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失眠診斷和失眠用藥知多少


 

失眠為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曾經失眠過,而一週至少有三天以上睡不好,並持續三個月以上的慢性失眠患者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到十。而失眠的標準症狀為入睡困難、半夜醒來就不易再入睡或太早醒,並且合併白天的生活出現注意力差、疲倦、易怒、心情差、身體不適等情形,才符合失眠的診斷。因正常睡眠本來就以淺睡較多(特別是年紀大的人),若只有覺得睡眠品質較差或多夢等,但白天功能未受明顯影響,就不一定有睡眠障礙。除此之外,失眠是很容易慢性化的,且長期失眠之後容易產生憂鬱症、焦慮症等,對我們長期身心健康有明顯影響,請不要輕忽。

造成慢性失眠的常見原因

一、 身體方面的疾病會導致失眠(佔慢性失眠的5至10%)

許多的慢性身體疾病,例如:惡性腫瘤、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氣喘、關節炎、慢性腎衰竭、心臟衰竭、巴金森氏症等皆會影響睡眠。

二、  精神疾患或情緒障礙而導致失眠(佔慢性失眠的30至50%)

精神疾患是造成慢性失眠的主因,而其中絕大部分的原因為憂鬱症和焦慮症。

三、  使用會影響睡眠的藥物、酒精、或刺激物等(佔慢性失眠的10%)

常見導致失眠的藥物包括部份的降血壓劑、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甲狀腺素和抗憂鬱劑等。而喝酒、抽煙、喝咖啡過多,除了可能依賴成癮外也會嚴重影響睡眠。

四、睡醒週期障礙或生活作息不規律而導致失眠

五、其他特殊睡眠疾病(佔慢性失眠的20%)

睡眠特殊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和不寧腿症候群也容易導致睡眠不好。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症狀為晚上睡覺時會打鼾和白天容易打瞌睡,而不寧腿症候群患者會抱怨到了晚上休息時,腳會有不動一下不行的感覺而讓人難以入睡。這些睡眠特殊疾病如果只服用鎮靜安眠藥常會惡化其病情,必須至醫院睡眠中心做詳細評估和專業治療。

六、未有特殊原因的失眠(佔慢性失眠的20至25%)

排除上述的問題,約有20-25%的慢性失眠並未有特殊原因。

慢性失眠的治療原則

次發性慢性失眠(失眠原因的第一至第五點)的治療原則,首先要針對其特定病因做治療,如果睡眠仍未改善或沒有特殊原因的慢性失眠,可間歇性或短暫使用幫助睡眠的藥物,但盡量勿長期使用,最重要的是要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詳附錄一)和學習合適的放鬆技巧訓練(如腹式呼吸、打坐、瑜珈、太極拳等),以改善睡眠和逐漸減少睡眠藥物的使用。如果情況仍未明顯進步,建議至醫院的睡眠中心做進一步評估和治療。

失眠用藥須知

安眠藥主要功效為協助入眠,減少睡眠中斷或維持足夠時數之睡眠,一般藥物分為長、中及短效(詳附錄二),醫師會依據病人的失眠型態、過去用藥史、生活習慣等狀況,來開立處方用藥,因目前絕大部分失眠用藥長期使用皆有依賴或習慣的問題,建議一般剛開始使用最好不超過2至4週,睡眠穩定後,逐漸減少使用量和頻率。藥物會先選擇中短效的藥物,以減低起床後精神不佳、動作協調感差、跌倒、開車風險等問題;此外,少數人使用安眠藥半夜會有失憶現象,例如:半夜吃東西或打電話,但隔天卻不知道自己有做這些事。總之,如果使用藥物有任何副作用發生,一定要跟醫師討論是否要調整藥物。

使用失眠藥物務必留意事項

  1. 空腹使用:安眠藥物不傷胃,不需飯後使用,空腹使用藥物其吸收和療效皆較好。
  2. 避免與酒並用:安眠藥和酒精一起使用會有加成作用,許多人會認為對睡眠效果更好,但合併酒使用容易加重睡眠呼吸中止和增加依賴的問題,風險性極大。
  3. 使用安眠藥物後應盡早上床睡覺:因安眠藥物作用快,盡量在使用後20至30分鐘內就上床準備睡覺,不要再做其他的事,以降低跌倒等意外風險。
  4. 勿擅自增加使用劑量或半夜加服藥物:相關做法容易增加藥物成癮性和使用上的風險。如果藥物療效不佳,請盡早回診與醫師討論進一步的治療計畫。

【附錄1】

ê睡眠衛生要則:

  1. 不管晚上睡得好不好,起床時間都要固定。每天按時起床,就容易在固定時間入睡。
  2. 停止使用會影響睡眠的物質如咖啡、茶、酒、香煙等。
  3. 避免非睡覺的時間躺床和睡覺,除非過去經驗發現可幫助晚上的睡眠。
  4. 增加白天的運動量(會流汗和加速心跳的運動),特別是午後和傍晚的運動,但晚上要避免激烈運動。
  5. 晚上避免刺激和太過於忙碌,改從事溫和放鬆的活動。
  6. 白天多增加戶外光線接觸的機會,會促進晚上的睡眠品質。
  7. 在睡覺1至2個小時前泡熱水澡20至30分鐘。
  8. 晚上不要吃太多東西(特別是不易消化的東西),睡前可服用少量的溫牛奶和點心,但避免喝太多水。
  9.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盡量減少干擾因素。
  10.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若在床上20至30分鐘無法入睡,請起床做一些溫和的活動,很想睡時才再回床上,重複實施這個原則。
  11. 除了一些幫助睡眠的常規活動外,除了睡覺和性行為外,避免將床做為其他非睡眠活動的場所。
  12. 睡眠只要讓隔日覺得有精神就足夠了,太長的睡眠時間反而睡得不好。

【附錄2】

常見的安眠藥(苯二氮平受體)之使用劑量與作用效期

常見商品名 上市劑量 建議劑量 作用效期 半衰期
Stilnox (使蒂諾斯) 10mg 5-10 mg 短效 1.5-2.4小時
Imovane (宜眠安) 7.5mg 3.75-7.5 mg 短效 5-6小時
Sonata 10mg 5-10mg 短效 1小時
Stilnox  CR 6.25mg 6.25-12.5 mg 短效 2.8-3小時
Eurodin (悠樂丁) 2mg 1-2 mg 中效 8-24小時
Halcion (酣樂欣) 0.25mg 0.125-0.25 mg 短效 2-3小時
Rohypnol (羅眠樂) 1mg 0.5-1 mg 中效 10-20小時
Lendormin (戀多眠) 0.25mg 0.25-0.5 mg 中短效 7小時
Mogadon (眠確當) 5mg 5-10 mg 中效 18-38小時
Dormicum (導眠靜) 7.5mg 7.5-15 mg 短效 1.5-2.5小時
Erimin (愈利眠) 5mg 5 mg 中效 26小時
Dalmadorm (當眠多) 15, 30 mg 15-30 mg 長效 40-10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