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認識標章


 

在台灣這個美麗寶島上,物產豐饒,農產品涵蓋農、水、畜、林產品,其多樣性,豐富了國人的飲食健康,然而在琳瑯滿目的選擇當中,挑選出兼顧衛生安全與優良品質的食品,讓您吃的安心的秘訣---跟著標章選擇準沒錯!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

(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簡稱CAS標章),是指利用國內之自然資源並運用科技,從事農作、森林、水產、畜牧等產製銷所生產之物,為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特點有四:1.主原料為國產農產品;2.衛生安全符合法規要求;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

 

吉園圃

「吉園圃」這個名稱是由英文「GAP」(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音譯而來,指經由優良農業操作所生產的優良農產品。簡單的說就是使用最合乎自然的耕作條件來種植農作物,適時適地適種作物,並合理的使用農藥,減少因為農業而帶來對自然環境的傷害,識別碼建立農友的責任生產觀念,同時提供消費者安全衛生的優質國產蔬果。

 

CAS台灣以有機農產品ORGANIC標章

同CAS標章,並代表符合台灣有機農業規範:「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經政府認證的驗證機構檢驗合格。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農產品從農場到餐桌,在生產、處理、加工、流通、販售等過程完整記錄的安心制度,透過「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朔資訊網」,可查詢追蹤農產品生產至末端銷售完成的履歷過程,在這個制度下所有產銷資訊是公開的、透明的及可追溯的,可追蹤食品安全,讓消費者能對購買的產品產生信賴,它不僅僅追蹤產品本身,也包括瞭解農產的生產者、負責集貨與分級的集貨社場、物流流通業者及行銷通路等過程。

 

鮮乳標章

以國產鮮乳產製的鮮乳,政府每月向酪農收購之合格生乳量及所實際產製鮮乳核發鮮乳標章,並針對鮮乳品質、抗生物質及三聚氰胺進行抽檢,讓生乳品質更有保障。

 

優質羊乳標章(GGM)

對於工廠所產製之鮮羊乳量與其所收生羊乳量需予掌握,有效認定其產品是否為國產鮮羊乳,並定期抽驗認證羊乳品,確保鮮羊乳之品質與衛生安全。

 

食品GMP認證標章

"GMP"是英文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的縮寫,中文的意思是「良好作業規範」,或是「優良製造標準」,是一種特別注重製造過程中,產品品質與衛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制度。

 

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

凡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辨識。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就可確保此為健康豬隻在衛生的場所屠宰,避免買到未經檢查合格的違法屠宰豬肉,並且在獸醫師的檢查把關下,罹病豬隻或受到污染的屠體不致於流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