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秋老虎來臨 拒當「病貓」超實用三大招 趕快get起來!


 

國曆8月23日為「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處」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去,也是正當颱風頻繁帶來豪雨的季節。雖然已經進入屬於秋天的處暑,但夏季的高溫有時仍會殘留在此,一點都沒有秋涼的感覺,所以也將這種炎熱的天氣稱為「秋老虎」。

處暑溫度仍高加上時有秋雨,濕熱並行;晝熱夜涼,溫差大,這時身體免疫力弱的人,稍不注意就容易傷風感冒,因此,祛濕及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就更重要了!生活中,我們可以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1. 多吃祛濕排毒的蔬果:蔬果含有豐富植化素,多色足量攝取蔬果可增強免疫力。祛濕排毒蔬菜如花椰菜、胡蘿蔔、大頭菜、苦瓜、洋蔥、大蒜等都是最佳選擇;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防止抗氧化並增加免疫力,像柚子、芭樂、柑橘與奇異果等都是維生素C良好來源。遵循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的「蔬果彩虹579」原則,可以達到效果。

2. 慢跑、游泳、瑜珈:規律運動是幫助濕氣排除體外的最好方式,現代人少動、多吃、作息不正常及工作壓力大,身體缺乏鍛鍊常增加體內的濕氣,會讓人覺得睏倦、身體四肢沉重。秋乏將始,常會心躁體弱,此時節適合動作溫和,可讓全身感到舒展與放鬆的運動,像是慢跑、游泳、瑜珈等,能有效地刺激新陳代謝,增強血液循環,讓精力日益充沛起來。

3. 穴位按摩:中醫觀點可多按壓小腿後的「承山穴」、膝窩正中間的「委中穴」、外膝眼下橫四指「足三里」這3個穴道去除體內濕氣助排毒。

處暑是颱風襲台的高峰期,注意天氣預報,隨時做好防颱準備,也可避免心理不安引起的躁鬱感,有備無患的度過處暑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