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1年本會創會董事 吳成文院士 榮獲總統科學獎


 

本會創會董事 吳成文院士榮獲2011年總統科學獎


文/蔡麗娟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本會創會董事 吳成文院士榮獲2011年總統科學獎,吳院士長期致力於分子生物學研究,是最早以生物物理方法證明基因轉錄分子機制有四個基本步驟的科學家,此機制現已成為生化與分子生物學教科書上的重要內容,更在1983年首先發現真核細胞轉錄分子TFIIIA含有鋅離子,指出鋅離子為轉錄分子與DNA結合及基因轉錄所必須,這研究提供了鋅手指蛋白( zinc finger protein )的第一個科學證據,吳院士的發現在國際科學上受到極大的重視。

吳院士為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海外院士,1988年返台協助中研院建立生醫所, 1996年排除萬難成功設立國家衛生研究院,並擔任創院院長,這兩個學術機構奠定了台灣科學研究之重要基石。1990年後更致力於癌轉移機制的基因體研究,尤其針對威脅國人健康至鉅的肺腺癌界定出一系列與癌轉移有關的基因,並闡明功能,且將其轉譯於臨床肺癌的檢測、預防與治療。

吳院士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但他放棄一般人稱羨的醫師工作,更放棄美國高薪,以前瞻的遠見及堅強的使命感,堅持追求卓越的科學研究,為台灣的基礎醫學暨臨床研究開將闢土,此次榮獲總統科學獎殊榮,實至名歸,本會所有工作同仁深感與有榮焉,謹以此文表達最誠摯的恭賀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