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募集『頭髮捐贈』 打造癌友自信沙龍!


 

您更多的愛心,重現癌友自信的笑臉!

透過醫院的介紹,小欣陪著媽媽淑惠踏進台灣癌症基金會,淑惠媽媽現正接受化療,頭髮因藥物的關係逐漸掉落,小欣在得知基金會有提供癌友免費租借假髮的服務後,立刻幫媽媽預約了時間前來配戴假髮;高雅長髮、俏麗短髮、浪漫捲髮、可愛厚瀏海、氣質旁分…該選什麼款式呢?志工室傳來陣陣讚美與歡笑,然而戴上假髮的淑惠媽媽,臉上掛著自信滿足的笑容步出基金會,繼續她的抗癌之路。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以來提供癌友免費租借假髮服務,呼籲社會大眾分享愛心,持續號召響應「捐贈頭髮」行動!基金會將持續幫助癌友重建信心,邀請您一同加入打造癌友自信沙龍行列,一頂假髮,一張開懷的笑臉,支持癌友邁向康復之路!

 【常見捐髮問答集】

Q1:請問還有在收捐髮嗎?
A1:有的,基金會一直持續有收民眾的捐髮!
「但同時我們也希望您支持假髮製作經費!」

Q2:捐頭髮的長度需要幾公分呢?15公分可以捐嗎?
A2:基金會收的頭髮要30公分以上(不染、不燙)。

Q3:為什麼要有30公分呢?
A3:因是從頭皮處製作起,且捐髮者頭髮可能參差不齊須修剪都會耗損頭髮,30公分約是短髮耳下至肩膀長度的造型,所以無論兒童或成人的頭髮皆需30公分以上,若是要做過肩胛骨的髮長需達60公分以上。

Q4:我的頭髮自然捲/髮色不黑(咖啡、紅、金黃…)/有白頭髮可以捐嗎?
A4: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但其實只要是沒有染過、燙過的,就是你本身的頭髮自然捲/髮色都沒有問題的。
只是要麻煩備註在信封袋上「自然捲/髮色不黑」等字樣即可。

Q5:小朋友的頭髮也可以嗎?
A5:小朋友的頭髮是可以捐贈的,其實小朋友的頭髮髮質通常是最好的,只要不染不燙長度達30公分即可捐贈頭髮。

Q6:我有染過/燙過頭髮,這樣還是可以捐的嗎?
A6:原則上不論染過或是燙過頭髮,頭髮皆有一定程度的受損,因此染過或是燙過的地方是不可以捐的,但如果是新長出來的部分就可以捐的喔!

Q7:我有打層次,有些長度不夠可以嗎?
A7:打層次的部分需修齊,建議要留到適當的長度(30分公以上),假髮業者會協助修齊。

Q8:溼溼的頭髮可以捐嗎?
A8:頭髮只要是有一點點點溼溼的都無法捐贈,因為可能會導致頭髮發霉,並且若與其他頭髮放在一起,也會導致其他頭髮發霉的可能性,就會造成整批的頭髮都無法使用,也會浪費您的愛心,所以請您頭髮要捐贈之前一定要是完全乾燥的,謝謝。

Q9:捐贈頭髮需要先護髮嗎?髮質會不會比較好?
A9:不需要先護髮。一般捐髮建議直接洗乾淨並吹乾後再包裝寄出,不需要先護髮,因為後續假髮業者仍需再處理,若上護髮頭在頭髮上會有一層油較不容易處理,也會影響製作假髮的品質髮質也不會比較好喔!

Q10:有提供剪髮服務嗎?
A10:基金會無提供剪髮服務,因剪完頭髮還是需要修整清潔,所以建議還是至專業理髮店剪髮,並告知設計師需要捐髮即可。

Q11:我的頭髮放超過一年還可以捐贈嗎?
A11:頭髮剪下後,建議存放於乾燥箱,避免潮解變質。
建議剪下後盡速寄送捐贈單位,因單位會送工廠處理,消毒殺菌等流程後,頭髮方能保存5-10年。

Q12:請問會提供捐髮證明嗎?
A12:會的,麻煩您在捐髮的信封封面留下並註明捐髮人:姓名、地址、電話,我們將會寄送捐髮收據與感謝小卡予您!但因為接收之捐髮量較大、工作人員與志工有限,在整理捐髮與製發收據的作業上,約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敬請見諒。(※若急需捐髮收據,請來電本會告知,我們將為您另外加快處理)

Q13:請問我要怎麼寄過去?
A13:請您將「30公分以上」、「不燙、不染」的頭髮剪下後,用紙張或夾鏈袋包著(勿用報紙會有油墨不好處理捐髮),以掛號或包裹的方式,寄送至以下本會任一之地址,並註明「台灣癌症基金會-捐髮小組 」收。

台北總會:105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16號5樓之2
高雄分會: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150號9樓之1

Q14:請問這些假髮做出來後,會向病友們收取費用的嗎?
A14:基金會的每一頂假髮皆是每位捐髮者的愛心,基金會皆需募款籌措資金,將它製作成一頂頂美麗的假髮提供癌友且「免費出借醫療級假髮」服務。
租借流程說明請參閱: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list.asp?keyid=99

Q15:請問你們會將製作好的假髮進行販賣籌措製作經費嗎?
A15:因真髮及製作經費為社會大眾之愛心,本會製成之假髮只提供癌友進行租借,無提供販賣服務。

Q16:為什麼癌友要配戴醫療級假髮?
A16:癌友在化療過程中因藥物關係,皮膚易敏感,若配戴合成假髮,雖然價格便宜,但透氣性差,導致癌友頭皮易出汗、起疹子,相當不舒服。
而「醫療級假髮」採用醫療級透氣內裡,仿真頭皮,使配戴時服貼、舒適,也能減少對頭皮的刺激與降低感染,並使用6-9束真髮製作,使其自然且造型美觀。

Q17:請問需要有多少束真髮才能製作成一頂醫療級假髮?
A17:一頂「醫療級假髮」需要5至8束真髮才能製作,由真髮製作而成的醫療級假髮,配戴時服貼、自然,也能減少對頭皮的刺激與降低感染,相對舒服且造型美觀,但價格上也較為昂貴,市場售價動輒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對於治療中的癌友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基金會為提供足夠的服務,每年約需製作200-300頂,除了基金會使用,也分送全國各大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提供租借服務,對募款而言確實是一大負擔。
我們期盼集結大家的力量,不只募集假髮更募集假髮製作經費,一起用「一頂假髮」幫助癌友在治療過程中,能自在與自信地面對親友與外界,繼續勇敢與癌奮戰。

Q18:請問可以捐贈整頂的假髮嗎?
A18:本會提供假髮借戴服務,因為現在民眾的熱心捐髮,讓我們有足夠的真髮來製作假髮給癌友借戴,並深受癌友喜愛。
因為,人造絲的假髮,癌友較不易照顧及整理,且配戴時頭皮會不透氣,加上癌友因治療期間頭皮容易出汗或長疹子,因此容易感到不舒服;若有愛心捐贈假髮建議是真髮製作,雖然本會沒有提供人造絲假髮使用,倘若熱心民眾有人造絲假髮捐贈,可洽詢其他公益單位或社團,讓假髮物資可再次獲得充分使用,本會非常感謝您的熱心!

Q19:為什麼要募集假髮製作經費呢?
A19:基金會為提供足夠的服務,每年約需製作200-300頂,除了基金會使用,也分送全國各大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提供租借服務,對募款而言確實是一大負擔。
我們期盼集結大家的力量,不只募集假髮更募集假髮製作經費,一起用「一頂假髮」幫助癌友在治療過程中,能自在與自信地面對親友與外界,繼續勇敢與癌奮戰。

Q20:如果我想要捐假髮製作經費,有什麼管道呢?
A20:目前基金會的捐款管道有線上刷卡、郵政劃撥、信用卡授權、ATM捐款。
馬上捐款-https://www.canceraway.org.tw/donate.asp
不限金額,我們都非常感謝您的愛心!

Q21:請問是否可以捐款指定為假髮製作費用?
A21:沒問題的,您捐款不論是現場或是線上捐款,都可以備註假髮製作經費。

Q22:請問有捐款收據嗎?
A22:有的!捐款收據:任何一筆捐款,基金會都將開立捐款收據,可做為抵稅之用。

※如您對於捐髮或捐款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諮詢,台北總會:02-8787-9907・高雄分會:07-311-9137,謝謝您的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