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有限空間的居家蔬菜栽培之樂


 

都會地區內高樓林立,居住在窄小空間的人們,可以善用居家之陽台與屋頂,選擇容易栽培之蔬菜種類,例如栽培短時間即可採收的短期葉菜,可宿根栽培、多次採收的紅鳳菜以及蔥、韭等香辛料蔬菜,配合空瓶、空箱以及質輕、乾淨之介質,便可在住家之有限空間中栽培蔬菜,享受種菜蒔草及採收之樂趣。

選擇栽培容器與土壤

首先選擇適當大小的栽培容器,並盛裝足夠的培養土。蔬菜的根自土壤中吸收養分及水分,才能生育良好。短期葉菜所需栽培箱之深度約15~30公分,居家生活中之木箱、蓄水箱、杯子等容器皆可利用。栽培容器須於底部打洞,盆內鋪上塑膠網與小石子,以利排水;栽培容器之底部以空心磚、磚塊或木頭墊高,可利根部通氣。培養土的性狀為蔬菜栽培成功之關鍵因子,以容器栽培蔬菜,其根系被限制在較小的範圍內生長,更需注意土壤之排水、通氣及保水、保肥的能力;如果排水不良,根部極易處於浸水狀態,使蔬菜發育不良或死亡,所以栽培容器內之培養土,必須有更好的排水性;而為了避免澆水時,肥分流失,培養土亦需有良好的保肥力。將培養土放在栽培容器內,充分澆水10秒內水排出,靜置至水不再由盆底滴出時,以手握培養土成團狀,培養土不會散開、且不滴水,則其排水性及保水性良好,適宜栽培蔬菜。

播種與育苗

短期葉菜是指食用部位為葉片之不結球蔬菜,因為栽培時期短、管理容易,適合居家種植。都會地區因建築物遮蔽及陽台方位不同,朝向北邊的陽台,陽光為半日照,適合於夏季栽培;朝向西邊的陽台,陽光雖亦為半日照,但須注意西曬陽光太強,培養土容易乾燥缺水;朝向東邊的陽台,陽光較為充足,適宜栽培各種蔬菜;朝向南邊的陽台,陽光更為充足,更適宜栽培各種蔬菜。

短期葉菜栽培可用種子直播到容器,或先育成小苗再定植到栽培容器。蔬菜播種後,覆土厚度約為種子厚度的1.5~2倍。播種後子葉展開時,以刀割除生長過密、過小或有病植株,稱為間拔,於本葉2枚時做第二次間拔,本葉4葉時再做間拔,使蔬菜有足夠的生長空間。間拔時以美工刀割除,可以避免傷到其他根群。間拔後馬上澆水,使根群恢復生長。

蔬菜種子亦可先播種於穴盤,每穴1~2粒種子,播種深度、覆土及間拔如同前述。蔬菜苗於長出本葉4~5枚時,即可自穴盤取出定植於容器,注意不可種太深,且根群須向下。穴盤苗在定植後即生長快速,在一般病蟲害尚未對植株造成危害時,即可採收;而且以穴盤培育的苗株對環境的抵抗力強,有利於有機蔬菜之栽培管理。

蔬菜播種、覆土後,須充分澆水以利發芽;發芽後亦須保持土壤濕潤。暖季以早上與傍晚各澆水一次為宜;冷季則於上午澆水一次為佳;但若連日陰雨濕度高,栽培土仍濕,則不需澆水。於培養土加入有機質肥料,栽培短期蔬菜至採收可不須追肥,但仍需視作物發育情形,酌予追施有機質肥料。

居家蔬菜栽培不宜使用農藥防治病蟲害,故要選擇抗病、抗蟲之蔬菜種類或品種,注意疏苗、通風良好以及適當澆水,避免病害發生;於植株上罩紗網,可減少蛾蝶類昆蟲飛入;利用黃色黏紙誘殺潛蠅、粉蝨、黃條葉蚤及蛾類;使用大蒜液或辣椒液防治;隨時拔除病株或蟲體,均可減少病蟲害。

採收

蔬菜自播種至收穫間之生育日數,依蔬菜種類、品種、栽培時期及風土而有所不同。一般短期葉菜於夏秋季約20~30天、春冬季約30~40天可採收。蕹菜等採收時,自離根5公分處割除,可宿根栽培、多次採收,很適合居家選用。

蔬菜採收後將培養土用水淋洗,並以篩子篩除植物殘根後,剩餘的培養土裝於密閉透明塑膠袋內,置於陽光下曝曬2~3天,再添加有機質,即可再利用來栽培蔬菜。蔬菜殘體及根則可依家庭堆肥製作法製作有機堆肥。

▼ 適合居家容器栽培葉菜之發芽及生育適溫、播種期及管理要點

蔬菜種類 科別 種子發芽適溫 生育適溫 播種期 生育日數 管理要點
萵苣 菊科 15~20℃ 15~30℃ 周年 熱天30~35天
冷天40~50天
直播或育苗:熱天播種前可先將種子浸濕後,置於冰箱下層催芽24小時。育苗後一個月定植,採收時可剝取外葉食用。
菠菜 藜科 10~20℃ 15~20℃ 秋冬 30~50天 直播,長日條件下抽苔,影響品質。
蕹菜 旋花科 20~30℃ >20℃ 春夏 20~30天;宿根栽培約10~15天可採收 直播,株距10~15公分;天暖後之生育較快,天涼後不適播;採收時自離根5公分處割除可宿根栽培。
莧菜 莧科 20~35℃ 25~35℃ 春夏 20~40天 直播,株距10~15公分;天暖後之生育較快,天涼後不適播。
小白菜 十字花科 15~25℃ 20~30℃ 春夏 20~30天 直播,耐熱性強,蟲害較多,可套防蟲網防治。
青梗白菜 十字花科 15~25℃ 15~22℃ 秋冬 30~50 直播,蟲害較多,可套防蟲網防治。
茼蒿 菊科 15~20℃ 15~20℃ 秋冬 30~50天 撒播,苗長3公分時,間拔留株距12公分。
芫荽 繖形花科 15~20℃ 25~30℃ 周年 45~70天 播種前用麵桿子壓破種皮;熱天播種前可先將種子浸濕後,置於冰箱下層催芽24小時,栽培時須以黑網遮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