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秋冬令補也可以吃出健康


 

時近秋冬之際,每每一陣雨後,天色變暗的時間又早了一些,氣溫也就再低一點,涼颼颼的寒風迎面吹來,您是否又想起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或火鍋的美味呢?冬天是四季中氣候嚴寒、自然界動植物都在蟄伏收藏的寒冷季節,人體也同樣順應著自然界的變化,進入代謝緩慢、物質貯存的階段,中醫古籍《 內經‧素問 》提到:「冬三月者為封藏」。這就是說,到了冬季,人們儘管穿著棉衣,但全身皮膚毛孔密閉,活動較少,出汗也少,體內的營養物質也較易貯藏,再加上冬季葷食量增加,正是養精蓄銳的大好時期。不過,冬季進補必須因人而異,要針對不同的體質,擇則不同的補品食材。冬季進補若搭配漢方調理,最好能諮詢中醫師的診察和指導,切忌不可盲目濫服。綜觀大眾對於進補的看法多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補品中少不了的麻油、酒和以肉類、內臟為主的食材,都是熱

高、高蛋白質、富含膽固醇等成分,對於營養不虞匱乏的現代人來說,當心進補滿足了口腹,卻反而造成健康的負擔。

現代人營養過剩,加上生活緊張忙碌,睡眠不足,容易失眠、冒痘、便秘、痔瘡…等,如此則不宜太補,建議應以均衡營養、多蔬食、葷素參半為原則才能補得健康無負擔。

  1. 不論一般民眾或恢復期的癌友,補品中的肉類應適量攝食。但一天的肉類總量控制在一個手掌左右(含指頭與掌心),並搭配深綠色、深黃色的蔬菜,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的攝取。
  2. 冬季排尿增多,無機鹽如:鈉、鉀、鈣、容易流失,可多選擇含根莖類的蔬菜如蘿蔔、胡蘿蔔、藕、芋等。
  3. 選擇含鈣量高的食物,例如:牛奶、牡蠣、蛤蜊,有助於提升心肌活力,幫助禦寒。
  4. 治療中的癌友進補時選用之中藥材應與中醫師討論,避免影響治療藥物。
  5. 慢性病患者及老人切勿攝取過量之蛋白質、油脂與膽固醇,避免增加代謝負擔。

慢性病族群

需謹慎攝取的食物

血脂異常
(高血脂、高膽固醇)

勿攝取過多油脂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動物的內臟類、魷魚、花枝、小卷、蝦、蟳、魚卵、蛋黃、動物油等。

高尿酸血症者
(痛風患者)

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避免高油脂及普林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內臟類、虱目魚、海鰻、小管、蝦、牡蠣、蛤蜊、肉汁、濃肉湯、雞精等。

腎臟疾病者

勿攝取過多蛋白質以免增加腎臟負擔。鉀離子患者,應避免食用濃縮的湯、肉汁或中草藥。
磷離子患者,應避免食用內臟類食物。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

冬季輕食料理怎麼做 
掌握天天「蔬果579」的飲食原則來補充纖維質及抗氧化物,烹調少油、少鹽、少糖,改以香茅或中藥材來增添風味。民眾亦可以利用新鮮的蔬菜、菇蕈類熬湯底,再添加適量的枸杞、紅棗、花椒、八角、當歸、黃耆、百合來提味,避免動物內臟及蛋黃,多以豆製品來取代動物性蛋白,就可以吃的盡興沒負擔。

 

範例:黃耆香蕈雞湯 (1人份)

材  料:雞腿 1隻、秀珍菇 100g
藥  材:黃耆5錢、枸杞 3錢、去籽紅棗 5顆 
調味料:鹽 適量

作  法:

  • 雞腿剁塊,放入滾水汆燙,撈起洗淨瀝乾。
  • 秀珍菇洗淨備用。
  • 雞腿、黃耆及去籽紅棗肉加水淹過食材,以大火煮沸,轉小火續燉約20分鐘。
  • 放入枸杞、秀珍菇續燉5~10分鐘,起鍋前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