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看似健康卻愈吃愈胖?專家揪出5款潛藏高糖的陷阱食品!


 

愈來愈多研究證實,攝取過量的糖會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糖也是促使癌細胞快速生長與轉移的推手。

因此營養師提醒,除少吃「精製糖」及「精製澱粉」如糖果、餅乾、蛋糕、麵包及含糖飲料等加工食品外,尤其也需注意市面上潛藏高糖的「健康」食品

  1. 早餐穀片或麥片:有報導指出以兒童為銷售目標的早餐麥片中,將近90%含高糖;方便快速的沖泡式麥片或燕麥奶飲料,則可能含有許多糖、澱粉、香料及奶精等。建議民眾養成閱讀成分標示習慣,選擇無額外添加其他成分的穀物麥片。
  2. 原味優酪乳:市售優酪乳不論調味或原味,其實除了水、奶粉、生乳等外,還加了蔗糖、香料、果膠等多種成分,所以所謂「原味」其實也是調味過。因此買優酪乳選擇成分愈單純的愈好,最好可選擇不額外添加糖的「無糖優酪乳」,避免補充腸道好菌卻喝下更多的糖。
  3. 百分百果汁:民眾容易以為果汁比汽水健康,但果汁本身就含有果糖,市售濃縮還原果汁還可能額外添加糖或人工香料增添風味。因此果汁可視為含糖飲料,需小心攝取過多導致肥胖。建議如現打果汁可加入蔬菜搭配,蔬果汁會比果汁營養更多,含糖量也更低。
  4. 零卡飲料或纖維飲料:想喝含糖飲料又怕胖的民眾,常以為零卡代糖飲料較健康,但有研究顯示代糖會使腸道內的菌種生態失衡,進而影響內分泌代謝,讓血糖不易下降,反而增加肥胖及罹患代謝疾病的風險;有些含糖纖維飲料儘管促進了腸胃功能,卻容易讓民眾掉以輕心反而多喝進許多糖,添加的纖維也可能會阻礙到正常營養素的吸收。
  5. 蔬果脆片或果乾:許多人認為吃蔬果脆片或果乾就像吃蔬果一樣健康,但其實蔬菜製成蔬果片時多以油炸並加上大量的鹽、糖調味,以呈現酥脆美味口感;果乾原味則通常過酸,製作時常額外添加糖,因此就算吃起來不甜,其實也已經吃進過多糖!因此蔬果脆片或果乾不可用來取代新鮮蔬果。

營養師呼籲民眾真正會促進癌的是「糖」不是「醣」,適度食用全穀根莖類、多吃蔬果,均衡飲食,提供足量的「醣」確保身體需求的能量,才是正確的健康飲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