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蔬果彩虹579擺盤色彩搭配技巧


 

蔬果彩虹579擺盤色彩搭配技巧

食物的種類與顏色不同,營養發揮的功效也不一樣,蔬果的色彩如彩虹般大致可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不同的顏色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及植化素不盡相同,我們應均衡的攝取各色蔬果以維持身體的正常機能,在擺盤的色彩搭配技巧上,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善用巧思,就能讓營養與視覺美味兼顧。

1.顏色豐富不雜亂

擺盤時的顏色豐富較能引起食慾,但是要注意顏色豐富卻不雜亂的原則,例如主菜顏色較繽紛多彩時,其它配菜則以純色系為主才不會顯得雜亂,營造整體舒服又協調的視覺;反之若主菜顏色較為單調,如煎雞胸或牛排等大地色系,則配菜的顏色就要豐富多彩,創造繽紛感。

2.單純底色搭配多彩水果

將各色水果如奇異果、柳橙、火龍果、哈密瓜、草莓等各色水果切成片狀,均勻一層一層擺放在優格上,創造彩虹般的視覺效果。

3.善用對立色

各種食材的顏色對立和層次在擺盤時很重要,紅黃綠是食物顏色中最常見的,同時也是最能刺激人的食慾,如大量綠色生菜搭配上適量紅色番茄、橘色柳橙或南瓜、蘋果或葡萄,就能創造視覺的豐富感。

 

示範料理

鈣多多起司豬排米漢堡(一人份)

營養成分分析 熱量/830.4大卡.蛋白質/28.2公克.脂肪/25.9公克.醣類/124.8公克

蔬菜水果份數 蔬菜/1.4份.水果類/2.5份

食材

白飯/紅藜麥

160g

大番茄

30g

豬細絞肉

60g

小黃瓜

10g

洋蔥

10g

沙拉油

適量

蛋液

10g

適量

麵包粉

10g

胡椒

適量

片栗粉

5g

醬油

適量

牛奶

5C.C

味醂

適量

起司

20g(1片)

黑芝麻

少許

生菜

20g

 

 

烹飪程序

1. 將豬絞肉加入切碎的洋蔥丁、蛋液、麵包粉、牛奶和鹽、胡椒攪拌均勻,摔打到有黏性,即可塑形。
2. 將肉排兩面煎熟,加入適量醬油、味醂、水,煨煮到收汁上色完成。
3. 將白飯以圓形模具塑形,並放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
4. 將米飯堡、肉排、起司及洗淨的生菜組合,並在米漢堡上撒少許黑芝麻即可。
 

營養小叮嚀

1. 紅藜麥雖然屬於五榖雜糧類,但也擁有豐富的蛋白質。
2. 起司與黑芝麻都富含鈣質,可以幫助生長與發育。
3. 柳橙汁含有維生素C,能夠增加鈣質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