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如何維持食材的新鮮度? 料理老師的保鮮秘訣


 

為什麼需要做好食材管理

隨著時代變遷,消費習慣的改變,量販店林立,一般職業婦女因為工作生活忙碌,大部份的人並不會天天上市場,而會選擇週末一次購足,但是一次購買大量食材最重要就是保存的問題,一般人以為冰箱是萬能的保存箱,但它只是讓細菌的繁殖速度變慢,並不會滅菌,保存不當的話,會有腐敗的問題,甚至影響家人的健康!

 

不同食材的保鮮方式

能久放 VS. 容易受損的蔬菜

能久放的蔬菜如根莖類的馬鈴薯、紅蘿蔔、南瓜等,一般不須冷藏,放在廚房陰涼處即可,但必須盡早食用,如果大南瓜份量太多無法一次煮完,可先將南瓜剖半後蒸熟打泥,壓扁放在夾鍊袋或者放製冰盒裡保存在冷凍庫做成南瓜冰塊,想吃時,拿出來打成南瓜牛奶、煮火鍋、做饅頭或其他料理都很方便。

一般葉菜類像空心菜、菠菜、大陸妹、A菜等不耐久放,最佳賞味期頂多2至3天,超市賣場都會先乾燥再包裝販售,買回家後放入冰箱時,須將塑膠袋打開不要封太緊;傳統市場買來的會比較潮溼,須先將葉子擦乾,再以廚房紙巾包起來後用塑膠袋套上放入冰箱。至於生菜保存,可先預抓2天份的量先洗好,放在保鮮盒裡,生菜上面再蓋上溼的廚房紙巾並且密封好,這樣在匆忙的早餐時取用相當方便。

 

▲香菜放入保鮮盒中泡水冷藏保存,天天換水可存放一星期

辛香料類的蒜和薑,除了少量購買、即早用完外,蒜與薑可以切碎或壓泥放入夾鍊袋壓平冷凍備用,需要時扳一小塊下來就可使用;辣椒購買時一盒,若用量不大,可以直接放入夾鍊袋內,再放進冷凍庫保存;九層塔先以廚房紙巾擦乾葉片,放入塑膠袋後讓塑膠袋充滿空氣鼓起來後收口綁緊,放入冷藏,較不容易被壓傷;香菜則可以放入保鮮盒中泡水冷藏保存,天天更換水,可以存放一個星期。

 

冷藏及冷凍肉類的基本常識

肉類買回家,一般2天內食用完可先放冷藏,如果超過2天要料理,則可以先將每餐食用份量分切、分裝入夾鏈袋,將空氣盡量擠出來壓平冷凍保存。另外也可以半調理醃漬常備菜,預先以調味料或香料醃漬後,放入冷藏或冷凍,需要料理就可以方便馬上使用,還可以直接放入氣炸鍋烹調。醃漬過程不但可減少水份讓細菌滋長的空間,還可以增添食物的美味與口感,節省每天的料理時間,另外最近很夯的舒肥雞胸肉也可以使用家用電鍋或電子鍋做好完成,放入冷凍保存,並可用來搭配生菜沙拉或做雞絲飯等。至於魚類,可以先加鹽醃漬10分鐘後,擦乾水份,再放入夾鍊袋排出空氣,放入冷凍庫保存。

▲肉類半調理醃漬,可減少水份讓細菌滋長的空間,還能節省料理時間

 

我們會想自己在家料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覺得自己煮,吃得會比較健康安心,但食材保存不當反而危害健康,因此做好家庭食物保鮮,也是食安的一個重要課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