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室內空污是室外的2-5倍 清淨室內動起來


 

美國環保署指出室內空氣污染可能是室外污染濃度的2-5倍,有時甚至到100倍。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 宣布室外空氣污染是癌症死亡的首要環境因素 是第一級致癌物質。現在許多研究皆一一證實,空氣污染與許多疾病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肺癌、慢性呼吸道阻塞等疾病。

哪些居家行為影響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污染來源:除了室外空氣污染的影響,主要是家具及建材,以及室內裝修材料。但是保持室內的健康行為仍是重要原因,包括室內有無通風換氣、室內二手煙、清潔打掃習慣、使用家用清潔劑及殺蟲劑…等等。

住家環境中因濕熱及空氣不流通而產生的黴菌及細菌,再加上抽菸、拜拜燒香、點蚊香、廚房油煙、清潔劑、芳香劑等因素,都會製造室內空氣污染,嚴重危害人體健康。而且,大部分廚房的排油煙機,實際上是功能不彰的。再加上每天都有室外污染的空氣進到室內,如果不時常清潔打掃,就會有許多灰塵累積,家中的PM2.5懸浮微粒就會增加。

還有,居家灰塵中的塵蟎及塑化劑,是已知會引起過敏氣喘的原因;而且許多人家中窗戶不打開,家裡或是密閉僅靠空調,造成通風換氣不足,若空調管線沒有定期清掃,所累積的懸浮微粒灰塵,在每次啟動空調時,就容易被吹送出來。

最後,如果家裡的家具及雜物太多。也會累積灰塵、阻礙通風及換氣,許多家具會有甲醛及其他有機化學成分釋出。

家中塑膠類製品及塑膠袋有數十種,室內裝潢及家具,也常有塑膠及塑化劑成分,例如PVC地板、牆壁、及天花板等,尤其需要特別注意。塑膠類產品的塑化劑,並非與塑膠共價健結,而是附著在一起,所以在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脫落掉下,揮發在空氣中或成為灰塵。人體中測量到的塑化劑許多來自於家中的灰塵及空氣,過去主要是較毒的鄰苯二甲酸酯(DEHP)類塑化劑。

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暴露於較高濃度塑化劑(主要是DEHP)的年輕成年人或青少年,其胰島素阻抗增加,早期動脈硬化增加增厚,而且有部分是經由基因的甲基化修飾造成,也會引起內皮細胞功能失常。由中年人冠心病對照研究發現,冠心病住院中會暴露較高濃度塑化劑,而且主要是DEHP。進一步分析,即使去除住院影響,較高濃度的塑化劑暴露仍然會增加冠心病風險。

為什麼室內空污這麼可怕?

我們過去3年在大台北地區,進行居家室內空氣品質與心血管健康之研究,發現室內24小時二氧化碳平均值如果越高(超過600 ppm),代表室內通風換氣不足,會造成包括懸浮微粒(PM2.5等)、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VOCs)以及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濃度皆會較高,甲醛及一氧化碳也會較高,細菌量也明顯增加。室內會影響空氣品質的行為,最常見的包括抽菸及燒香,燃

燒線香或香菸會產生高濃度的懸浮微粒外,其中的毒性化學物質,皆會嚴重影響室內空氣品質,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2019年我們團隊針對台北的居家油煙,研究發現居家室內環境本來就有相當多的 VOCs 以及PAHs。

VOCs 主要是甲醇,第二的是丙酮,第三是甲苯。廚房油煙產生的少量VOCs,反而變成是微不足道。居家環境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最多的是占了90%以上的萘Naphthalene),長期慢性暴露過多,已知會與白內障、視網膜出血,以及肺、鼻腔,及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有關。所以室內空氣污染真的是無形的病因,但是民眾甚少認知到這點,真的是要重視並加以預防。

如何有效降低室內空污

家中房間的通風及採光,浴室通風或排水不良,甚至房子的座標方位等等,皆會影響室內環境品質。如果浴室的水氣無法迅速排除,空氣濕度高又不流通,家裡就容易滋生細菌黴菌,所以有霉味的房子,代表是不健康的室內環境。家用電器用品其耐熱板會釋放溴化二苯醚等有毒粉塵,而空氣中及家裡或辦公室的灰塵,也常是我們暴露到持續性有機污染物的來源,例如全氟碳化合物等。

總而言之,空氣污染「室外空氣污染」非短時間也非地方政府可以解決。居家的風水,基本上指的是居家的空氣品質乾淨、通風換氣要好、以及濕(水)氣不累積,就是好的風水,完全取之於您。面對室內空氣污染: 基本的解決方案,建議大家施行新生活運動 4.0 「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