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新消息】面對最致命的「新國病」 台灣應如何提高肺癌存活率?


 

生活中少了空氣,肯定讓你沒命。但現在就算單純的呼吸吐納,卻也可能要你的命!這不是危言聳聽,愈來愈嚴重的空汙等因素,讓肺癌罹患率在台灣急遽攀升,促使我們必須正視這沉默卻極為可怕的健康殺手。

你可能還沒意識到,十大癌症當中,肺癌已悄悄躍身為「晚期發現比例最高」、「死亡率最高」以及「健保花費最高」等統計數據三冠王。在這個人們並不想面對的真相中,其實藏著極為值得警惕的訊息。

過往,你可能以為只有抽菸的癮君子才離肺癌很近,但現在就算你從不吸菸,也可能因多重因素,必須當心肺癌來襲。

目前,肺癌已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位,從1999年開始,更橫霸台灣癌症死因榜首,佔癌症死亡人數近20%,每年奪去九千多條寶貴生命,患者人數更在10年來遽增1.5倍。

這其中很值得關注的焦點,不僅是女性罹患肺癌的案例大幅增加,而且不論男女,非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比例,也不斷顯著攀升。

為什麼不抽菸,也會受到肺癌威脅?

不少研究數據,都將致癌因子指向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投入肺癌診治超過30年的台北榮總及國泰醫院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便表示,有些肺癌病人有家族遺傳病史,有些則可能與環境因素,比方說空氣污染或環境荷爾蒙相關。

台北榮總及國泰醫院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圖/台北榮總及國泰醫院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

推動存活率倍增計畫 對抗「新國病」威脅

為了讓國人能更重視肺癌的預防與治療,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目前也擔任「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倡議平台」召集人兼主席,期望將台灣肺癌「五年相對存活率」向上提升,於2025年達到存活率倍增的目標。

他在日前參與「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高峰會」時便呼籲,從1982年開始癌症便躍居台灣第一大死因,包括肺癌、肝癌、攝護腺癌等都是十大癌症死因,而肺癌尤其在「五年存活率」更是十大癌症之末,加上肺癌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二位,亟需社會大眾進一步探討與關注這些現象。

「台灣肺癌罹患比例居高不下,不只影響了國民的健康,更為健保體系帶來沉重壓力。」陳建仁進一步舉例,光是2018到2020年,全民健保十大癌症醫療支出,就以肺癌居首;若從藥費成長率來進行觀察,近五年肺癌治療的藥費比例也明顯增加了15%,僅次於前列腺癌及口腔癌,儼然成為社會沉重負擔的「新國病」。

陳建仁院士於「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高峰會」分享「台灣肺癌罹患比例居高不下,不只影響了國民的健康,更為健保體系帶來沉重壓力。」。圖/陳建仁院士於「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高峰會」分享「台灣肺癌罹患比例居高不下,不只影響了國民的健康,更為健保體系帶來沉重壓力。」。

為了有效對抗肺癌,必須進行早期診斷與治療,但放眼亞洲,只有日本與韓國在應對肺癌早期治療上相對積極。擔任日本肺癌學會主席、同時也是國際肺癌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前主席的Tetsuya Mitsudomi博士便指出,菸害防制並非遏止肺癌的唯一解方;尤其亞洲與歐美的罹患肺癌原因不同,比方不吸菸人口罹患肺癌的比例就高得多,必須針對亞洲人的蛋白基因進行研究,才能解開這個謎團。

讓台灣超韓趕日 加速肺癌早期診斷治療

儘管致癌主因仍是謎,Tetsuya Mitsudomi博士以日本經驗建議,倍增肺癌五年存活率最有效的方式,首推早期篩檢診斷。他指出目前日本肺癌患者存活率最高,印度存活率則最低,箇中差別,就在日本肺癌以一期患者為多,早期治療,延長了生命。

尤其日本已將能早期篩檢肺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列入健保給付,韓國為國家負擔一半,新加坡則採「部分負擔」(Copayment),至於台灣、香港等地則仍未將之列入健保體系,還有進步空間。

從日本例證可發現,早期診斷治療,對降低肺癌致死相當關鍵。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等組織,近年不斷疾呼正視肺癌早期篩檢,才能有效維護國人健康。蔡俊明教授便語重心長指出,日本普遍採用「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早期篩檢,確實與延長肺癌存活率有正面關聯。

陳建仁院士也強調,空氣汙染對肺腺癌增加,對各個年齡層都帶來明顯影響。而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也提到,台灣在非吸菸肺癌的研究領先國際,許多國家也都希望與台灣接軌,因此針對「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實施,也期待國民健康署能加快腳步,往前邁進。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圖/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

但在權衡實際可行狀況下,蔡俊明教授也建議「低劑量電腦斷層」屬於個人的健康管理範圍,費用不宜由國家全部負擔,也許可推動商業保險或員工保障,或思考推動「部分負擔」,依照收入水準與健保繳費高低來給予補助。

無論如何,對抗「新國病」威脅,台灣必須思考整合國家資源,調整健保給付,設立國家級跨部會肺癌辦公室,或確立針對肺癌診治的國家醫療政策,才能真正達到最大防治功效,為維護國民健康福祉,帶來確實有效的助益。

2021「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國際高峰會」。圖/2021「台灣肺癌存活率倍增國際高峰會」。

 

📌原始新聞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8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