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遠見專訪】不讓癌友「因貧而憾」,台灣癌症基金會力推「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不讓癌友「因貧而憾」,台灣癌症基金會力推「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台灣癌症時鐘越走越快,單方面仰賴健保的支援,顯然已無法支應龐大的新藥需求。

 

文 / 楊雲躍    

|肺癌確診三年了,阿煌哥還在期盼,能有這麼一份基金,可以成為他與病魔對抗的夥伴。

「要是有一天,錢都花光了,我該怎麼辦?」這是肺腺癌三期病友阿煌哥的心聲,由於目前用於治療癌症的新藥,都不在健保給付範圍,阿煌哥為了續命,平均每個月,必須花上近20萬的醫療費。

然而,如果不花這20萬,阿煌哥剩下的唯一選擇,只剩下等待「癌症新藥納保」,但這一等,將動輒兩年起跳。

根據最新統計,癌症新藥申請健保給付的時間,平均高達兩年又57天!但對一位癌症病友來說,又有多少個兩年,可以等待?

這是台灣癌症治療前線的無奈。想要取得癌症新藥,只有兩條路:像阿煌哥一樣,自行負擔全額藥費;否則,只能被動等待,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兩條路之間,沒有模糊地帶。

這樣的制度,也變相造就了許多經濟弱勢的台灣癌友,在面對救命新藥時,容易在等待過程中「看得到、吃不到」,甚至陷入「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遺憾處境。

 

|TmCDF兼顧「健保永續」和「病友權益」

要解決癌友們的掙扎,還需從台灣健保的脆弱性開始說起。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教授分析,面對少子高齡化的衝擊,台灣健保正遭受雙重壓力,一方面就業人口快速流失,保費收入日益減少,另一方面,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對癌症新藥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指出,癌症新藥申請時間暴增,源於台灣健保財務負擔的日益沉重。

(圖/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指出,癌症新藥申請時間暴增,源於台灣健保財務負擔的日益沉重。)

然而,若放任新藥進入健保給付,將衝擊健保的財務結構,讓已在破產邊緣的健保,陷入更危險的境地。

為了控制健保膨脹速度,健保署只能「以拖代審」,最終導致「癌症新藥申請」的時間一路暴增。根據統計,2018年的癌症新藥申請時間為684天,短短五年後,該時間已增加到787天。

顯然,想要平衡「健保永續經營」與「癌友治療權益」,已經不能寄望健保,而是需要在制度外,補上一塊「過渡性支持機制」的拼圖,才能讓新藥在救急救命的同時,還能減輕癌友的自費負擔,提升新藥的可近性。

 

TmCDF 為癌友、政府、藥廠創三贏

「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aiwan multi-support Cancer Drugs Fund, TmCDF)」建言書的問世,正是台灣癌症基金會花費三年,為癌友們摸索出來的關鍵拼圖。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解釋,所謂TmCDF,是希望由政府設立一個獨立於健保以外的基金,該款項專司於支援癌症新藥的使用。讓癌友在財務負擔上,除了「全有」與「全無」外,還有「與TmCDF共同負擔」的支付模式。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認為,台灣需要「過渡性支持機制」來因應癌症新藥的龐大需求,TmCDF將是個可行的解方。

(圖/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認為,台灣需要「過渡性支持機制」來因應癌症新藥的龐大需求,TmCDF將是個可行的解方。)

 

事實上,早在2019年,台灣癌症基金會就針對超過900名癌友展開調查,該調查就發現,對大部分癌友來說,能支付的癌症治療費,每月僅約2~3萬,「癌友們並非不願意付錢,而是大多數癌症新藥花費,遠超出大眾能力所及。」蔡麗娟強調。

除了支持病友治療費用,TmCDF也能有效提升健保的永續性。

蔡麗娟指出,對健保署來說,TmCDF建立後,可加速蒐集「尚未給付的癌症新藥」在真實世界的使用數據,透過數據分析,健保署將取得最具公信力的參考指標,一但能驗證新藥療效,即可迅速將該藥納保,落實健保的社會正義。

最後,對藥廠來說,TmCDF也將成為新藥落地的第二管道。不只能免去既有行政流程上的漫長等待,還能更公允的檢驗新藥臨床價值,進而創造癌友、政府、藥廠的三贏局面。

 

|TmCDF最後一哩路:擬定基金規模與財源

雖然TmCDF立意良善,也深獲學界、病友們的支持,但距離TmCDF的設立完成,仍有兩關要過。

擔任立法院「提升台灣癌症新藥可近性委員會」召集人的立委吳玉琴表示,TmCDF成立的最大難關之一,在於如何確立穩定財源。

吳玉琴指出,癌症作為奪走最多國人生命的疾病,但台灣《癌症防治法》中對於防治癌症的財務規劃卻付之闕如。導致如今想為TmCDF編列預算欠缺法源依據,大大提升了TmCDF的籌備難度。

除此之外,該如何決定基金的規模,也是一大難題。

立法委員吳玉琴指出,TmCDF要推動成功,《癌症防治法》的修訂與多元財源的編列,兩者缺一不可。

(圖/立法委員吳玉琴指出,TmCDF要推動成功,《癌症防治法》的修訂與多元財源的編列,兩者缺一不可。)

 

張明志指出,基金規模的初期評估,可以參考「英國癌症藥品基金(CDF)」做為參考基礎,目前英國CDF年度預算約125億台幣,若以人口比換算,台灣則約需40億左右。

但吳玉琴坦言,對委員會來說,一口氣爭取到40億的年度經費,絕非易事,因此,除了編列政府預算外,菸捐、糖捐和相關基金之提撥,也將成為委員會的努力方向,「我們也會思考,能否在財務規模較小的情形下,仍保持TmCDF的運作。」

台灣癌症時鐘越走越快,國人對癌症新藥的需求,也將隨著少子高齡化而持續提高,單方面仰賴健保的支援,顯然已無法支應龐大的新藥需求,此時此刻,台灣正需要TmCDF的設立,快速縮短病友與新藥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