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跨黨派立委替癌友請命 促修法設立新藥支持基金 - 【自由時報】


 

 


跨黨派立委今與14個癌症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正「癌症防治法」,設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

跨黨派立委今與14個癌症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強調健保體制外成立新藥基金是時代需要,且是病友活下去的機會,呼籲政府應儘速修正「癌症防治法」,設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癌症新藥基金涉及財政紀律法,還須跨部會討論,立院將持續追蹤進度。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邱議瑩、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陳椒華,以及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張育美、林為洲今與台灣癌症基金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等14個癌症相關團體舉行「懇請成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記者會,提出盡快修法、設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等訴求。

吳玉琴表示,在健保資源不足下,許多癌友團體期盼設立癌症新藥基金,但癌症新藥基金涉及財政紀律法,不能只由公務預算編列,還需經相關討論,不是衛福部就能決定;衛福部表示5月將赴英國考察癌症新藥基金運作狀況,衛環委員會要求返台後3個月內報告,未來將持續追蹤。

曾罹癌的邱議瑩指出,癌症基金設置有趨勢及必要性,呼籲可以給衛福部一點時間,完整規劃基金設立目標、來源完整,普及照顧癌症病友。

王婉諭表示,癌症是許多民眾的痛,且多數癌症治療方式未必成熟,而許多新藥和創新療法推出後因藥品昂貴,病友難以負擔,健保給付的審查流程卻緩慢不透明;時力黨團提出「癌症防治法修正草案」,盼建立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藉由政府的過渡性支持機制,讓病友獲得協助。

徐志榮指出,台灣28年前實施全民健保,是為了避免民眾「因貧而病」,但如今許多人卻面臨因貧無法治病;許多癌友為了求生,連草藥、寺廟的仙水都願意嘗試,更何況是有臨床證據的新藥,他呼籲產官學界都應支持癌症新藥基金。

 

📌原始新聞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245393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