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新公告】「避免肝炎變肝癌」 疫苗斷層世代 應預防無聲殺手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2023年的全球主題是消除肝炎「我們不再等待」(We’re not waiting) ,世界肝炎聯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指出,全球約有3.54億的人口患有B型及C型肝炎,且全球每30秒就有1人死於肝炎相關疾病。

事實上肝炎病毒分為多種病毒株,分別為A型、B型、C型、D型和E型。雖然它們都會引起肝病,但它們的傳播方式、疾病嚴重程度、地理分佈和預防方法等都存在著差異。其中尤以B 型和 C 型肝炎導致數億人罹患慢性疾病,造成肝硬化、肝癌和病毒性肝炎而死亡最為常見。

台灣癌症基金會近年推動「避免肝炎變肝癌」,呼籲國人應主動篩檢,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

 

你是「疫苗斷層世代」嗎?  

快做這事! 不誤入肝炎三部曲歧途

根據2021年國人死因統計報告顯示,每年約8000人因肝癌失去生命,而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成為B肝帶原、2成為C肝帶原,亦即每天有近20人因B、C肝導致肝炎死亡;且統計亦指出,每年約4065人死於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依此分析,我國平均每46分鐘即有1人死於肝炎相關疾病。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提醒,疫苗接種與抗病毒治療都是防治肝炎導致相關肝癌的有效方法,尤其是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目前年紀在37歲以上,估計仍有190萬B肝帶原者。其中,不少人因為沒有持續追蹤,錯失治療的時機,進入「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賴教授強調,每位B、C型肝炎病友都應該接受治療,而且應該及早治療,因肝炎病毒只要存在人體內,隨時都會危害肝臟健康。目前B、C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以抗病毒藥物壓制病毒,受惠於藥物的進步,其中C型肝炎已經是可以治癒的疾病。而B型肝炎,雖無法完全治癒,然而患者只需要像控制高血壓一樣,規律每天用藥,一樣可以預防肝炎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的危機。

要遠離B、C型肝炎威脅,一定得先「知道」! 賴教授提醒國人,「盡快做篩檢」知道自己是否為肝炎帶原者或感染者,以掌握治療良機,尤其是疫苗斷層世代的族群,更應積極地篩檢。

賴教授說,因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導致慢性肝病不易察覺 而當病人來就醫時往往為時已晚,若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將大幅降低致癌風險。

 

3個B須要—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B肝不苦惱!

為了提醒大眾遠離肝炎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邀請知名前女籃國手錢薇娟擔任B肝衛教大使,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讓B肝不苦惱!因錢薇娟也是B肝疫苗斷層世代一員,從小因運動員的例行檢查就知道自己B肝帶原,且定期在醫師衛教下,瞭解B肝是造成肝癌的最大原因,並長期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和肝炎相關檢查,以降低疾病惡化甚至癌變的風險。而賴教授也進一步解釋,三個「B須要準則」

要知道瞭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肝炎帶原者或感染者,且確診後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

要追蹤別誤信「健康的B肝帶原者」說法,如果確認B肝帶原,定期追蹤以掌握肝指數ALT、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肝纖維化程度和病毒量等6,才能進一步評估治療需求。

要治療--鼓勵病友主動與醫師討論,一起決定治療方案;目前C肝病友治療可以健保給付用藥,B肝病友的治療則是在有條件下可以獲得健保支持。積極掌握自己的健康,避免自己淪為肝癌候選人。

 

台灣癌症基金會設立「避免肝炎變肝癌-人生B計畫」衛教專區,鼓勵國人上網了解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