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最新公告】第十七屆抗癌鬥士出爐:《癌後康復 : 我要回歸心生活》收錄十大抗癌鬥士生命故事


 

  一年內罹患兩個癌症,因癌截肢仍勇敢面對 

  從輪椅出走,找到生命的精采的長笛小王子

  浪子回頭的第二人生發明溝通方式找到人生的出路

2023第十七屆十大抗癌鬥士

()、李貞幸 28乳癌 

()、謝玲玲 52胃癌 

()、康峰菁 45乳癌

()、周育玲 47淋巴癌 

()、姚富菻 27惡性淋巴瘤

()、江珈瑛 28()結締及軟組織惡性腫瘤 

()、余金山 58下牙齦與舌癌

()、林亭君 35灰色地帶淋巴癌 

()、黃千芸 52血癌與大腸癌 

()、鄭名威 35肝細胞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辦理十大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迄今第十七屆,攜手與逾百位鬥士走過精彩的抗癌之旅,同時有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錄製影片給予抗癌鬥士們鼓勵,提到世事很誨暗的時候,總會有一線希望和光明,特別位抗癌鬥士加油。另外衛生福利部次長周志浩,則蒞臨現場頒獎予十大抗癌鬥士。

癌症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10年統計指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與癌共處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面臨的課題。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賴基銘教授說,癌症發生率雖然逐年攀升,然而死亡率卻逐步下降,而且癌症五年存活率也從20年前(2002年)的40.7%,來到最新2020年的統計61.5%,存活率超過六成,癌症已經不再是不治之症,越來越多的癌友成功地克服疾病,邁向新生活。賴教授強調,面對癌症的恐懼大多來自於不了解,因此基金會每年舉辦十大抗癌鬥士徵選,期待透過鬥士們的經歷,鼓舞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也幫助一般大眾不會如過去聞癌色變。今年在典禮現場,更是邀請歷屆鬥士回娘家,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勇敢無懼、堅韌奮戰 看當屆鬥士們如何勇敢走過罹癌之路

▲從在急重症單位與病患一起並肩作戰的呼吸治療師 到兩度罹癌雙腿截肢的癌症病友

二度罹癌又截肢「直球面對命運的短腿千千」

黃千芸/52歲 血癌與大腸癌

白天,是一名呼吸治療師,與急重症單位的病患一起並肩作戰;晚上,就跟一般人一樣,是為生活打拚的母親。某天發現腿上莫名出現的瘀青沒有消退的跡象,檢查後確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血癌」。原本總是在搶救別人的生命,卻有角色互換的一天,變成別人在搶救自己的性命,面對接二連三的衝擊考驗讓她深受打擊,甚至因為化療導致雙腿嚴重感染截肢,更在血癌治療後接連確診大腸癌。過程中她一度無法面對,想咬舌輕生。如今,在歷經這些艱辛後,創立粉絲專頁,以自身經歷鼓勵正深受徬徨、無助所苦的病友或截肢的朋友,也運用自己呼吸治療師的身分,推廣呼吸治療相關知識。

 

▲五歲確診,童年開始與癌共存

  輪椅出走,展開人生新篇章的長笛小王子

  姚富菻/27歲 惡性淋巴瘤

五歲那年,脖子的淋巴位置腫了起來,起初以為只是感冒,住院治療成功消腫,但過沒有多久,脖子再次腫了起來,甚至雙腳開始疼痛,父母見狀感到不對勁,連忙轉院治療,然後一切都變了……

腫瘤擴散全身,轉移到腰部脊髓,治療過程中因脊髓被腫瘤壓傷,造成終生下半身癱瘓……。因為坐輪椅,又做膀胱造廔口,以及脊椎側彎等後遺症。一開始深感自卑,甚至覺得「自己會不會是這世界的負擔?」直到參與了偏鄉義診,心裡才感受到踏實,原來自己也可以回饋社會!因此,開始到各大學校演講分享經歷、也經營影音頻道,以身障者的角度,分享如何生活、如何克服困難,給予輪椅族們嘗試的勇氣。「生命中重要的不是它的長度,而是它的溫度。」期待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精采,活的踏實。

 

▲從小家境貧困又長期遭霸凌,為挑起家計放棄理想大學,

  又在20歲確診,經歷下半生癱瘓。面對人生苦難不斷,到重新站起投入偏鄉教育

  江珈瑛/28歲 胸部結蒂及軟組織惡性腫瘤

幼時母親離家,求學時遭受嚴重霸凌、家境貧困到一度須以廚餘果腹,為了挑起家計 再放棄理想大學,人生的苦難不斷,珈英說,一直汲汲營營只想成為「普通人」,沒想到20歲又被冠上癌症病患之名,歷經無數疼痛夜晚,曾經因腫瘤壓迫神經而導致下半身癱瘓甚至無法自主排泄,曾經覺得活著是件困難的事。就在陷入前所未有的自我否定時,珈瑛在醫院結識與自己年齡相仿的戰友,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孤單一個人,撐過了一切,亦遭逢周邊戰友相繼復發或離世,都成為珈瑛不斷的提醒自己「把握當下」的訊號。離開都市到屏東偏鄉小學教書,希望以自身生命經驗,幫助與自己童年類似的孩子,她說,相信用生命影響生命,是自己一輩子的使命。

 

走過17個年頭 抗癌鬥士代表返鄉 分享自身癌症經歷

台灣癌症基金會「十大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至今邁入第十七屆,累積有超過百位抗癌鬥士與我們一起走在傳遞對生命永不放棄、勇敢抗癌的道路上。今日頒獎典禮上,抗癌鬥士代表返鄉分享自身癌症經歷。17屆鬥士-黃千芸分享【急轉人生】,從確診的徬徨恐懼到重新出發的勇氣 ; 14屆鬥士-盧妍蓁分享【我與我的照護者】,在癌症治療期間與照護者的摩擦支持與陪伴 ; 16屆鬥士-林宗熙【我的回歸之路】,癌症康復後重返職場遭受挫折重心認識自我在出發。一點一滴的經歷,是病友癌症之路上的勇氣與生命的延續!

 

2023抗癌鬥士專書發表《癌後康復: 我要回歸心生活》陪伴癌友回歸日常

十位抗癌鬥士的感人故事亦集結成《癌後康復: 我要回歸心生活》一書,同時於今天發表。專書內容除了鬥士們罹癌之路上的點點滴滴之外,專欄主題,以回歸「心」生活為主題,更邀請多位重量級專家,包括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醫師、重建整形外科權威鄭明輝醫師、知名職能治療師王柏堯老師、復健師簡文仁老師、長庚紀念醫院 中醫部主治醫師 黃澤宏醫師…等,針對「回歸健康日常」、「回歸職場規劃」、「回歸心生活」等部分做撰述,希望能給予癌友們,在疾病穩定控制階段,最真切實質的幫助,陪伴癌友重拾健康心生活。

 

📣特別感謝:

「第17屆十大抗癌鬥士」評審委員: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 彭汪嘉康院士|執行長 張文震|副執行長 蔡麗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肌內效協會理事長 簡文仁|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 溫信學|三軍總醫院社工師暨諮商心理師 蔡惠芳|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顧問 王新芳|萬芳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副主任 方淑玲|主持人 楊月娥

《癌後康復: 我要回歸心生活》各界專家顧問: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護理師 曾雅欣|護理師 張維純|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方嘉琦|安德森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鄭明輝|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吳吉妮|職能治療師 王柏堯|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周亦秀|社團法人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簡文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暨主治醫師 黃澤宏|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陳君儀|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創辦人 蔡淯鈴|台灣癌症基金會人力資源顧問 梁興南|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 方俊凱|台灣癌症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張維宏